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提出十五项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聚焦农业强国建设重点领域

2023-04-14 20: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琪 韩昱

    4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显示,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聚焦农业强国建设重点领域、强化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建设、提升“三农”领域保险服务质效、强化监管引领等四个方面提出十五项工作要求。

    “通过推进银保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有效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意义重大”,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近年来,全球农产品市场波动剧烈,我国农产品保供稳价压力也不小,保障粮食和农业丰收,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切实利益。通过加大金融资源向农村倾斜与金融精准帮扶,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增强农村自身造血能力,将有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通知》指出,银行业保险业要聚焦农业强国建设重点领域。优先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各环节金融供给,积极服务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探索金融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的有效模式,强化对种业、农业科技和农机装备等关键领域的金融支持。助力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积极投入乡村产业振兴,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综合平衡融资模式,持续改善农民工等新市民群体金融服务。

    对此,周茂华认为,金融机构需要加强实地调研,研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情况,为客户定制产品服务,精准对接项目需求,开通绿色通道,提升信贷等业务办理效率。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翁梓驰也告诉记者,要更好实现对关键领域的支持,金融行业需通过探索长期信贷模式和贷款产品创新,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强化关键领域信贷资金保障,推动城乡一体化金融发展。

    “高标准农田建设,离不开相关农资与配套基础设施投入,因此,金融还需要为高标准农田项目上下游产业链融资需求给予必要支持,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周茂华谈道。

    《通知》要求,银行业保险业强化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建设,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层次分明、优势互补的机构服务体系,深化银行机构内部专营机制建设,加大涉农金融内部资源倾斜力度。针对涉农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特点,创新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展首贷、信用贷以及中长期贷款,提升涉农金融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强涉农信贷的贷后管理,防范涉农信用风险,避免过度授信、违规收费等行为,加强农村地区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力度。

    翁梓驰认为,上述要求能更好地为广大农村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也能有效控制涉农贷款的风控问题。未来的发力点在于引导低成本资金“精准滴灌”涉农主体,切实降低涉农融资成本。

    “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种业等农业科技发展,而农业核心科技攻关,离不开金融资源投入”,周茂华表示,这要求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提升金融支持农业科技创新企业服务能力,例如:创新抵押贷款模式,创新产业链金融,加强银保产品创新等。

    对于保险公司,《通知》要求其积极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拓展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业务覆盖面,因地制宜开展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研发符合农民需求特点的人身险产品。提升涉农保险承保理赔效率,努力做到“愿保尽保”“应赔尽赔”“快赔早赔”。

    此外,《通知》要求持续加强监管考核引领,稳定增加涉农信贷投入。明确了涉农信贷、县域金融服务、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脱贫地区金融供给、粮食重点领域信贷等考核监测目标。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做好监测考核工作,优化涉农金融发展环境,积极推进涉农信用信息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市场体系,健全涉农金融风险补偿机制,加强试点探索和示范引领。

    周茂华认为,银行风险管理方面,农业行业的特殊性,需要金融机构提升农业专业服务水平,同时,也要加强农业保险产品创新,更好管理农业发展风险,提升农业方面融资能力。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