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市公司借并购重组转型升级方兴未艾 产业整合型重组成为“主旋律”

2023-04-11 09: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近年来,沪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转型升级方兴未艾。经统计,2022年沪市主板公司共披露56单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交易金额2362亿元。从并购行业来看,2022年产业类重组交易占比约60%,产业整合型重组成为“主旋律”。

    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并购市场活力凸显,具体体现在传统产业资源整合加速、新兴产业并购热度不减、业务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公用事业、化工、能源等重资产行业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疗、新能源等新兴行业多轨并行,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

    借并购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格局需要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其中必然伴随着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的跨越,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在企业转型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例如,*ST华源主要业务为电力产品和热力产品销售,由于煤价持续上涨,燃料成本同比大幅攀升因素影响,2021年公司大额亏损导致净资产转负。2022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煤炭开采、洗选加工、煤炭销售业务,煤炭板块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盈利来源,有利于上市公司改善资产及业务结构,实现煤电互保,降低行业周期波动风险,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再如,星湖科技主要从事食品添加剂、医药中间体、生化原料药及制剂和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重组,公司置入玉米深加工行业标的公司,新增动物营养氨基酸、食品添加剂、增鲜类调味品及复混肥等产品,上市公司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产品种类将进一步丰富,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提升,双方均可延伸其原有的产业链,实现纵向一体化,发挥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率和经营成果。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有助于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培育一批专业突出、创新驱动、管理精益、特色明显的专业领军企业,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例如,中船科技通过重组拟置入新能源行业资产,业务范围涵盖风力发电设备的制造、风电场和光伏电站的开发与运营、新能源工程建设服务等。中船科技表示,本次重组有利于上市公司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夯实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及盈利规模,进一步拓展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空间。

    索通发展通过重组公司置入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品以及薄膜电容器的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业务,从而扩大公司在锂电负极领域的布局,实现“预焙阳极+锂电负极”的战略规划。同时,也有助于公司把握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机遇,打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优势,对公司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剥离低效资产业务转型

    支持房地产企业稳定发展

    专业化整合、剥离低效资产的并购重组是企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减少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让企业主责主业更聚焦、核心竞争力更强、产业结构更清晰,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配置效率。

    例如,飞乐音响通过重组,将智能硬件中亏损照明业务进行剥离,从而提高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改善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促进自身业务升级转型,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江泉实业借重组,将战略退出热电业务,将集中资源进行战略和业务转型,聚焦以新能源充电及储能业务为主业的业务布局,切实增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以实现公司业务的长久健康发展;鲁商发展通过重组,将原有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资产置出,将由双主业板块发展转型为以生物医药板块为主业,根据经营战略发展的规划和需求,将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发展生物医药板块相关业务。

    在房地产方面,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优质房企可通过融资并购房企和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也可以帮助房企瘦身、离场,加快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房地产健康良性发展。

    近期,格力地产、陆家嘴纷纷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前者已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均是房企借助资本市场提质增效的典型案例。

    具体来看,通过重组,陆家嘴注入优质房地产业务并募集配套资金。商业地产为陆家嘴主营业务,近年逐渐构建起“商业地产+商业运营+金融服务”的发展格局。为支持上市公司更深度地参与陆家嘴金融城东扩及前滩国际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做强做大主业、提高资产质量、优化财务结构、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支持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陆家嘴集团持有的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及前滩国际商务区的部分优质股权资产。同时,支持上市公司配套募集资金用于现金对价、中介机构费用及其他重组相关费用并补充流动资金,缓解公司流动性压力。

    借重组,格力地产拓展大消费业务并募集配套资金。格力地产拟向珠海市国资委及城建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免税集团100%的股权,并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将向上市公司注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免税业务,联动海洋经济服务范畴,充实上市公司的口岸经济业务内涵,强化产业核心竞争力,上市公司将形成以免税业务为主导的大消费产业。通过本次重组,公司将发展成为拥有以免税业务为主导的大消费产业、发展可期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以及坚持精品化路线的房地产业三大板块为核心的大型上市公司。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