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开展“三阳光两促进”专项行动 促进审核质量效能、廉洁文化双提升

2023-03-30 01:5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萌 田鹏

    据深交所3月29日官网消息,为保障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平稳实施,深交所紧紧围绕改革目标,切实扛起改革实施主体责任,在充分借鉴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改革发展新形势,研究开展“三阳光两促进”专项行动(下称“专项行动”)。

    该专项行动主要目的是深化阳光审核、阳光监管、阳光服务,促进审核质量效能提升、促进廉洁文化提升,打造透明、廉洁、优质注册制。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是深交所进一步加强注册制透明度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进一步优化服务、改进作风的重要措施,是进一步打造廉洁注册制、塑造廉洁文化的重要行动。

    据悉,专项行动聚焦审核、监管、服务环节,涉及具体措施20余项,主要由三个“阳光工程”组成。具体来看,一是打造阳光审核工程,持续提升审核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二是打造阳光监管工程,切实把好信息披露质量关;三是打造阳光服务工程,增强市场各方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保障“三个阳光工程”落地见效,深交所按照注册制改革要求,继续找差距、练内功,围绕“两促进”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完善配套措施。

    具体来看,一是促进审核质量效能提升。制定并实施“审核质量效能双提升”工作方案,着力提高审核问询重大性、针对性,坚决守好“入口关”,以投资者决策有用性、实效性为导向,精简优化审核问询内容,督促发行人及中介机构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招股说明书等信息的简明性、可读性和投资决策的有效性;聚焦审核过程中的关键事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质控,以高质量的监督制衡保障高质量审核。

    二是促进廉洁文化提升。继续全面接受中国证监会党委监督检查,主动接受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驻点监督,制定并实施“打造廉洁注册制”工作方案,从严从实加强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发挥多层次监督体系合力;强化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监督,明确“三个不许”“八项禁令”行为规范,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廉政谈话及廉政警示,严格执行登记报告制度,细化“防火墙”机制要求;加强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深化监督措施的全流程嵌入,定期评估风险点,开展针对性专项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加强行业廉洁监管,加大对“围猎”行为惩戒,对干预审核工作等不当行为从严采取监管处罚措施,形成“发现即终止”的威慑力。通过强化制度约束、纪律约束、文化约束,为全面实行注册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生态,让市场主体不找人、不求人,踏踏实实来办事。

    “打造透明、廉洁、优质注册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市场各方形成改革合力。”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与市场参与主体一道,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证监会党委工作要求,坚持接受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的有力监督,坚定走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之路,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用扎扎实实的改革成效,支持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