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主任王建平:为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工作提供良好政策环境

2023-02-24 2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近日,证监会启动了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工作。2月24日,在“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主任王建平就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思路以及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王建平表示,近期,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房地产行业信用修复、稳定市场预期,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在境外成熟市场已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投资品类,近年来,我国已有一些私募机构陆续设立投向商业地产、基础设施的私募基金,并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不断探索积累不动产投资运作经验。

    “我们认为,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不仅有现实的必要性,也具备一定的特有优势。”王建平说,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重要部署,形成金融合力;二是盘活经营性不动产,缓解房地产市场流动性风险;三是丰富资产配置选择,推动引入机构投资者和长期资金;四是实现优质资产与房地产企业风险隔离。

    作为资本市场支持房地应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第三支箭”的重要内容,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将按照试点先行、稳妥推进的原则开展。王建平表示,北京市私募基金发展基础良好,不动产项目储备丰富,具备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的条件。前期,建设银行住房租赁基金等不动产类私募基金积极布局北京地区的不动产项目,进展顺利。

    为形成监管与发展合力,在北京打造良好的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发展环境,王建平提了几点建议:一是共同支持北京辖区符合试点要求的管理人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北京有良好的私募基金发展基础,私募基金总体发展情况在全国名列前茅。同时,北京聚集了很多不动产领域的专业管理人,长期深耕市场,深度开展不动产投资项目业务,专业运营能力强,经验丰富。下一步,建议各单位加强协作,共同支持北京辖区符合要求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积极参与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助力私募行业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壮大实力,继续强化区域优势地位。

    二是利用好此次试点政策,盘活北京符合条件的不动产项目。在前期调研过程中,有多家管理人表示已深度布局北京的不动产项目,这些项目能够提供较为稳定的收益,在退出时也较为顺畅,与投资者的需求较为匹配。希望北京市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试点管理人投资运营北京的不动产项目,完善政策环境。

    三是推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引入长期资金。下一步,希望北京市相关主管部门继续支持北京辖区内保险资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投资私募基金,共同助力不动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外,建议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充分利用北京辖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契机,积极引入境外资金,通过设立QFLP基金等方式投资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

    王建平最后表示,此次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是证监会支持私募基金发挥功能作用的一个创新举措,将根据试点工作实践情况及时总结评估,不断完善试点政策和规则,会同有关部门持续优化募资、退出、税收等监管政策,为试点工作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编辑 李波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