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定了!证监会刚刚发布,4月24日正式实施

2023-02-24 19: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据证监会2月24日消息,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将于4月24日正式实施!

    为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更好地满足境内外投资者参与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权益资产配置的需求,近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和香港结算于4月24日正式实施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开放因不满足结算安排而关闭的沪深港通交易日。实施后,港股通首次新增交易日为4月27日、4月28日,沪深股通首次新增交易日为5月25日。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微截图

    2023年全年无法参与交易天数

    同比将减少约一半

    因内地和香港结算安排不同,此前,节假日前沪深港通部分交易日关闭。此次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放开两地市场均为交易日时的全部沪深港通交易。对于一方市场开市,另一方市场放假,即两地非共同交易日时,沪深港通交易仍然关闭。交易日历优化后,沪深港通每年无法交易的天数减少约一半。

    2月24日,沪深交易所配套发布相关业务规则实施通知,更新了2023年沪港通下的港股通交易日安排,明确了2023年6个新增港股通交易日的具体日期,分别是4月27日(星期四)、4月28日(星期五)、6月20日(星期二)、6月21日(星期三)、9月27日(星期三)、9月28日(星期四)。分别在五一、端午和中秋国庆假期前各新增两个交易日。

图片来源:上交所发布

    当日,港交所表示,今年首个新增的北向交易日将为2023年5月25日,其后新增的两个北向交易日分别为2023年10月20日和12月22日。

图片来源:香港交易所脈搏/HKEx Pulse(香港交易所官方公众号)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除了增加交易天数以外,在资金交收等方面并无影响。

    市场交易有望更加活跃

    提升两地资本市场吸引力

    去年8月份,两地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启动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工作,组织两地所司有序做好各项准备。今年1月份,沪深交易所和中国结算发布相关配套规则和通知,夯实了制度基础。

    中国证监会表示,本次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进一步深化了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也是继2022年底货银对付(DVP)改革落地后的完善资本市场基础结算制度的又一重要举措。优化后,有利于持续提升两地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活跃度,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利于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香港交易所联席营运总监兼股本证券业务主管姚嘉仁表示:“这次推出的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措施对市场来说无疑是大好消息,为国际及内地投资者提供更多交易机会。我们期待与所有持份者及监管机构合作落实有关措施,巩固香港作为全球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中信证券首席政策分析师杨帆表示,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后,一方面,交易规则更加清晰,交易流程更加便利,既有助于满足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两地资本市场权益资产交易的合理需求,也能实现更高水平的投资者权益保护。另一方面,沪深港通已成为参与两地市场运行的重要力量。对两地资本市场而言,本次交易日历优化后,市场交易有望更加活跃,有利于提升两地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2月24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1537.71亿元。

    中国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保障改革平稳落地。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深交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稳妥有序组织市场机构做好各项业务技术准备,全力保障港股通交易日历优化平稳落地实施,持续推动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助力实现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

    深交所表示,将会同上交所、中国结算,稳妥有序组织市场机构做好各项业务技术准备,全力保障港股通交易日历优化工作按期平稳落地,持续优化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助力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