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常态化退市时代悄然来临 “三个一批”推动沪市公司优胜劣汰

2023-01-10 06: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年来,沪市上市公司通过“退市一批、重整一批、重组一批”的方式化解或出清风险。2022年共有24家沪市上市公司通过各类方式实现出清,较2021年增逾七成,其中财务类强制退市17家,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1家,重组、主动退市等多元化退市6家。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退市改革不断推进,“有进有出、能进能出”的常态化退市新时代已悄然来临,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吐故纳新的多层次退出路径亦清晰呈现,“退市一批、重整一批、重组一批”在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了溯本清源、标本兼治的效果。

    精准打击壳公司

    2020年底,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启动,退市新规正式发布。

    2020年以来,沪市共强制退市上市公司31家,其中2022年占比约58%,家数较2021年增长125%。在上市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沪市共有42家触及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最终2022年有18家被强制退市,包括17家财务类强制退市和1家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一批长期滞留A股市场的“空壳公司”出清,得益于退市新规中的“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组合指标更为精准地刻画了“壳公司”的特点,避免出现上市公司通过新增贸易等不正当手段突击保壳、规避退市的现象。

    “完善退市标准是确保‘应退尽退’的前提,以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持续完善退市标准,为退市监管提供了坚实的规则依据。一方面,‘空壳公司’被精准刻画,长期以来依赖贸易业务或出售资产保壳的公司出清;另一方面,避免‘误伤’周期类公司或阶段性投入较大的公司。”接近监管部门人士指出,这轮退市改革明确“空壳退市”的目标导向,代替长期以来的“亏损退市”逻辑,着重考核持续经营能力,对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抑制市场炒作具有重要作用。

    助力有效化解风险

    要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探索出既遵循市场化、法治化路径,又符合我国发展阶段特征的资本市场优胜劣汰、风险出清机制。除强制退市外,破产重整同样是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依法依规通过重整化解风险。2016年至2018年沪市共有2家公司进入重整,2019年有3家。而2020年和2021年沪市各有5家公司进入重整,其中有7家在2021年完成重整。2022年以来,共有7家沪市上市公司正在重整流程中。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李曙光认为,破产重整制度不仅能通过拯救困境企业,服务“六稳”“六保”政策,且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有益于资源优化配置、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及社会稳定。

    支持公司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并购重组等配套规则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依规使用资本市场工具箱,通过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多元化退市,改善经营状况,化解风险。

    并购重组方面,通过资产置换、重组上市、出清式重组以及吸收合并等方式主动退市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出清风险、切实恢复持续经营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沪市已有10家上市公司通过重组等方式实现多元化退市,其中2022年有6家。

    证监会日前表示,将稳步推进并购重组注册制改革,落实好“分道制”“小额快速”等审核机制,更好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提质增效、加快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