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上协制定上市公司提质三年行动落实方案

2022-12-07 05:4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2月6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制定上市公司提质三年行动落实方案,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国证监会出台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在八方面作出部署,力争到2025年,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生态显著改善,监管体系成熟定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的台阶。中上协表示,这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决策部署,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上市公司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跃进的重要举措。中上协认真组织学习,坚决贯彻落实,明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时间表和任务内容,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中上协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主体,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应当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更高水平地参与到现代化建设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仅是增强市场活力和韧性的必由之路,也必然持续成为助推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

    一直以来,中上协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工作理念,以推进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充分发挥协会服务和自律管理作用,在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的工作成效。具体来看,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做好上市公司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桥梁;二是强化上市公司自律管理的主要阵地;三是倡导新发展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四是搭建宣传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窗口。

    中上协表示,按照新发展阶段的要求,坚持“服务、自律、规范、提高”宗旨,明确三年提质行动计划落实方案,引导上市公司坚守“四个敬畏”原则和“四条底线”的基本要求,着力提升“五种能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一是规范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治理的内生动力。制定独立董事等关键少数履职规范,引导上市公司关键少数规范履职。开展独立董事、董事会秘书等职业能力评估和履职评价,董事会、监事会、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工作评价,倡导最佳实践,引导上市公司对标对表找差距,发挥示范治理和先进治理的引导模式,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建立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专业人才信息库,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制度的决策、监督和咨询等作用。建立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机制,倡导最佳实践,推动治理方式转变,增强上市公司治理内生动力,引导上市公司通过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提高自身发展质量来提升公司价值,做大做强。强化公司治理相关培训,推进提高关键少数治理意识和履职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加强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推动上市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是做好上市公司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桥梁。充分发挥自身平台和渠道优势,深入了解上市公司需求,及时将企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向监管部门反映;将监管要求及时向上市公司宣讲,做好重大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和解读培训工作,传递监管意图,推动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规范运作水平。在国家和资本市场监管重大政策出台过程中,充分反映上市公司群体意见、诉求,提升上市公司群体话语权。定期跟踪调研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及时向相关方面反映企业困难和诉求,积极帮助上市公司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营造上市公司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是加强新闻舆论引导,树立上市公司良好形象。联合主流财经媒体等积极做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正面新闻报道,讲好中国上市公司故事。配合中宣部等部委常态化做好“打假治敲”专项工作,维护上市公司正当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好资本市场良好的舆论生态环境。

    中上协表示,党的二十大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资本市场建设工作,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中上协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聚焦公司治理和ESG发展,围绕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努力优化服务方式,积极反映会员诉求,切实发挥“桥梁、阵地、平台、窗口”作用,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