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安青松:积极探索证券业开展普惠金融新实践、新做法 开辟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领域

2022-12-04 18: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据中证协官网12月4日消息,日前,在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全球年会可持续发展国际峰会上,中证协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证券行业锐意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推动结对帮扶工作从“扶贫”向“扶智”、从“输血”向“造血”、从“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形成了全业务链参与帮扶、全方位发挥优势、全领域整合资源的普惠金融新实践。

    安青松表示,中证协组织行业机构,以巩固拓展结对帮扶成果为导向,开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调研活动,得到了全行业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证券行业102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了343个脱贫县,占脱贫县总数的41%,其中59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79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占县域总数的49%。

    安青松指出,从协会汇编的《证券行业普惠金融探索与实践——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调研报告》反映的情况看,行业机构在脱贫县的结对帮扶工作,已经从担当政治任务、履行社会责任,向推动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探索证券业普惠金融新实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转变,开辟了证券行业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新领域,形成了以下三方面的示范实践和特色做法:

    一是打造绿色证券金融服务体系,推动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行业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着力开发和经营县域经济的“绿色资产”“碳汇资产”价值,为绿色产业合理定价、管理风险,为绿色发展提供中长期金融服务,立足县域经济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2021年,50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共计承销(或管理)102只债券(或产品),合计金额1376.46亿元,同比增长52%,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二是探索证券业普惠金融新路径,促进可持续发展。行业机构注重挖掘当地资源禀赋,发挥发现价值、组织交易、管理风险、投研并重的专业特长,综合运用股权、债权、产业基金、“期货+保险”、场外期权、资产证券化产品等资本市场工具,面向广大农村、面向不发达地区、面向新脱贫地区,探索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新路径,打通直接融资渠道,培育特色支柱产业,支持县域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普及金融保障、救灾、兜底功能及运用,帮助农民稳定增收、防止返贫、救死扶伤,推动形成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造血”机制。2021年,证券行业机构在结对帮扶县,服务县域企业IPO共10家,融资70.45亿元,服务县域企业在新三板挂牌6家,通过股票增发、债券等其他方式服务脱贫县企业直接融资609.07亿元,服务实体企业通过绿色债券及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融资1720.44亿元,公益性支出合计达9.10亿元。

    三是拓展“志智双扶”公益平台,服务协调发展。2021年协会发起“推动乡村振兴新倡议”和“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倡导行业机构巩固拓展结对帮扶成果、深化“引智”和“造血”功能。一年多来,通过开展县域经济调研、志愿者支教服务、探索普惠金融实践、救灾赈灾活动等,在行业打造公益文化、培养社会责任,形成独具特色的公益帮扶模式,形成通过“引智”“扶智”为乡村振兴“架天线”、通过志愿者“支教返乡”为从业人员国情教育“接地气”的良性循环。

    安青松强调,未来,协会将继续与国际金融论坛加强合作交流,依托协会绿色发展委员会,凝聚行业共识、增进行业共信、协同行业行动,引导证券行业机构充分发挥发现价值、组织交易、管理风险、投研并重的专业特长,结合结对帮扶工作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新产品、新工具和新业务模式,积极探索开展普惠金融新实践、新做法,不断丰富证券行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开辟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促进提升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编辑 吴澍 于德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