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制定上市公司提质三年行动落实方案 八方面工作夯实深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

2022-12-02 22: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12月2日,记者获悉,深交所于近日制定《落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交易所开展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此轮《工作方案》更侧重于“提质”。

    此前,中国证监会制定《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对未来三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作出全局性、系统性、针对性的部署安排,推动上市公司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跃进。

    《工作方案》提出,力争经过三年的努力,深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形成一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创新能力突出、公司治理规范、经营业绩长期向好、投资者回报持续增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群体。

    多措并举提高公司质量

    深市总体风貌发生积极变化

    一直以来,深交所把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抓改革、促发展、防风险、优服务,多措并举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深市上市公司结构和总体面貌发生积极变化。

    一是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服务国家战略更加有力。两年多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承上启下作用成效斐然,截至今年10月份,注册制下创业板IPO和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超过7200亿元。深市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累计融资逾4700亿元,创新创业债、科技创新债发行突破280亿元,持续助力绿色发展和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超过840亿元,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克服疫情影响。

    二是战略新兴产业势能集聚,优创新高成长特色更加鲜明。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的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步入存量时代,为市场注入新内涵、新活力、新风气。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突破1200家,总市值超11万亿元,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领域优势凸显,汇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九大战略新兴产业,合计市值占比超过70%,板块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接近90%,并持续打造创新培育新样板。

    三是退市改革有效落地,进退有序的市场生态更加彰显。年初至今深市已有24家公司强制退市,接近过去三年强制退市数量总和,一批问题企业集中出清,“退得下、退得稳”成效显著,“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良性市场生态正在加快形成。

    四是重点领域风险得以收敛,违法违规处置更加高效。按照分类处置原则,深市近两年违规占用担保完成整改超过1000亿元,“清欠解保”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持续压降股票质押风险,深市高比例质押公司家数较峰值减少2/3。

    五是公司治理更加规范完善,信息披露质量不断提升。良好的公司治理与规范的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两大驱动力。在公司治理方面,配合证监会深入开展公司治理专项行动,督促上市公司全面体检、及时整改,目前整改完成率超过90%。

    聚焦八方面工作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整体来看,通过近年来各方努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但同时,上市公司仍面临一些问题,上市公司质量还存在提升空间。

    “今年前三季度,市场积极因素逐步增多、上下游利润结构持续改善,深市公司总体复苏态势向好,但也需关注成本压力、消费需求复苏缓慢等情况,部分公司推进结构转型、提质增效的迫切性进一步增加。在此过程中需进一步解决一些阻碍发展的问题。”深交所总经理沙雁于11月底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

    深交所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深市公司特点和发展规律,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性制定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落实方案,《工作方案》聚焦八方面工作,进一步夯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一是优化监管规则体系,提升制度供给质量。持续优化自律监管规则体系,提升规则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探索建立健全分层次、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提升新形势下自律监管规则的适应性。

    二是夯实公司治理基础,引导公司规范运作。从严从快查处滥用股东权利、管理层优势地位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关键少数”培训力度,针对性开展民营上市公司治理专项培训。

    三是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构建透明可信市场。引导公司主动披露对投资者投资决策有用的信息,加强信息披露与股票交易联动监管,防范炒概念、蹭热点行为。用足用好信息披露评价机制,突出扶优限劣导向。

    四是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增强市场活力与韧性。认真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准备,打造更加多元包容的市场体系,促进科技、资本、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促进提高国有上市公司竞争力,提高民营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引导公司聚焦主业、规范发展。

    五是推动公司稳健发展,提升风险应对能力。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完善上市公司对外投资等信息披露监管规则,引导上市公司稳健投资。

    六是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提高发现处置能力。坚决落实“零容忍”要求,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加大对“首恶”的惩戒力度,精准打击组织财务造假、实施占用担保的“关键少数”。

    七是强化监管主责主业,提升监管工作效能。深入推进监管转型,坚持分类监管、持续监管、精准监管、科技监管,塑造精准高效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构建“人工+科技+平台”深度融合的监管体系,持续推进“企业画像”系统建设,推进上市公司监管与服务的“数智化”转型。

    八是加强各方协作联动,构建良性发展生态。充分发挥交易所平台功能,建立行业公司交流共享平台,搭建企业沟通桥梁,常态化开展创享荟、行业培训、行业沙龙等活动,打造行业公司“朋友圈”。

(编辑 田冬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