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证50上线一周:区间涨幅1.47% 首批8只北证50指数基金获批

2022-11-25 20: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孟珂

    本周是北交所首个指数“北证50”成份指数上线首周。截至当日收盘,北证50报1017.92点,5日区间涨幅为1.47%。北证50指数对实时行情进行发布,以反映市场整体运行情况,提供投资标的和业绩比较基准。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11月25日收盘,北证50成份每股平均周成交量(11月21日至11月25日)327万股,较上一周(11月14日至11月18日)提升92万股。可以看到,在指数的带动下北交所流动性大幅提升。

    “北证50上线一周,总体表现较好,市场情绪较为活跃,投资者信心较强。”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交所上市公司主要以拥有核心技术和强大市场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为主,未来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巨大,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北证50成份指数上线一周涨幅平稳,当前指数基金设立和进场还需要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网站显示,11月25日,易方达、华夏、广发、富国、汇添富、南方、嘉实、招商等8家头部基金公司申报的北证50成份指数型基金已获批。这距离上述基金公司上报产品仅过去四天。11月21日下午,即北证50成份指数正式上线当日,证监会接收了上述基金公司提交的材料。

    周运南表示,北证50指数基金的设立将极大地激发北交所二级市场的活跃度,提升北证50样本股的定价功能。同时,为更多的场外投资者提供了间接投资北交所的渠道,丰富了北交所投资结构的多元化。

    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嘉实北证50成份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11月25日正式获批,这标志着投资者有了一键直投北交所优质企业的新工具,更标志着北交所迎来指数化投资新阶段。

    汇添富基金基金经理晏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未来,更多挂钩北证50指数的基金产品和衍生品有望陆续推出,不断扩宽北交所投资渠道,为北交所市场引入更多活水,有效提高北交所市场的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发挥证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推动北交所市场更加成熟。

    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北证50指数的发布意味着北交所生态建设已经逐步进入一个更加成熟的阶段,北交所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以科创板50指数发布后经验看,围绕科创板50指数已经有8只科创50ETF,总规模已增长至超500亿元。可以借鉴的是,预计北证50指数化产品的推出既能给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提供重要的北交所配置工具,也会给北交所的整体交易活跃度的提升带来很大的帮助。

    邓海清表示,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和盈利的波动性较大,投资风险也相对较大,需要具备专业的投资研究能力。建议个人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能力,量力而行。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