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4只科创板主题指数ETF获批 将吸引专注于主题投资的新增资金入市

2022-09-18 17: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9月18日,证监会批复4只追踪科创板主题指数的ETF产品,包括2只科创板新材料ETF和2只科创板芯片ETF,这意味着主题投资赛道再次扩围。业内预计,4只产品将会受到市场青睐,将吸引一批专注于主题投资的新增资金入市。

    图片来源:证监会网站截图

    “从近期市场各板块表现和成长性来看,当前市场投资风格更青睐于代表未来新发展格局的科技创新行业。”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科创板核心指数科创50,目前8只境内科创50ETF产品规模持续增长,合计市值近期突破500亿元大关。A股市场的主题化投资方兴未艾,据悉,未来将会有更多维的主题投资产品推出市场,点燃多元化投资的市场热情。

   接收材料两日后即批复

    具体来看,2只科创板新材料ETF分别为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和博时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2只科创板芯片ETF分别为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和华安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分别是市场首批科创板新材料主题ETF和科创板芯片主题ETF。

    据证监会网站信息,上述4只产品的申报均在9月16日被接收材料,9月18日就获得证监会批复,用时仅2日。

    图片来源:证监会网站截图

    当前,科技进步与创新已成为衡量综合国力、影响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科创板于2019年7月份开板,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463家,总市值5.78万亿元,汇聚了一批市场认可度高、研发实力雄厚、盈利能力突出的科技创新企业,彰显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示范效应。成为全球唯一一个专注于支持服务“硬科技”企业的主要市场板块。

    科创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要上市标的。截至目前,科创板主题指数基本已实现了战略新兴先导性产业全覆盖,基本囊括了国内当前最具“硬科技”代表性的行业、以及科创板的示范性上市企业。科创板为包括芯片、新材料等领域在内的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快速通道,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制造业的重要体现。

    2只科创芯片ETF获批

    投资科创硬核科技再添强兵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国家多个战略规划确定的重要发展方向,对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支撑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国产替代的逐步推进、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半导体产业将迎来新发展机遇。芯片是集成电路的主要载体,作为科创板重点支持的领域之一。三年来,于科创板上市的芯片半导体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孵化下正茁壮成长,成为中国硬核科技的重要代表,引领科技企业不断创新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60余家芯片相关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占据A股同类公司的半壁江山,占到科创板市值的30%。仅2022年上半年就有22家芯片相关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科创板总市值前10名的公司中有4家为芯片产业公司。

    当前,科创板已汇聚了一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竞争力芯片行业龙头,涵盖了芯片设计、制造、材料、设备、封测等产业链环节,产业集聚效应日趋明显,形成了产业功能完备的发展格局。

    科创板芯片相关企业成长性突出,2022年中报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82%和69%,80%以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研发投入持续加大,上半年研发投入金额136亿元,同比增长62.8%,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15.4%,研发力度跻身A股同行业公司前列,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ETF标的股中芯片龙头公司集聚,芯片制造公司中芯国际2022年上半年以77.8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位居A股芯片公司首位,业绩增速高达52.88%,国产自主可控嵌入式CPU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芯片设计公司国芯科技受益于细分行业市场需求旺盛,2022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1823%,位居芯片行业前列,显示出科创板助力科创企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市场人士表示,华安基金、嘉实基金科创芯片ETF获批后,投资科创硬核科技再添强兵。作为首批聚焦科创板芯片板块的行业ETF,是投资者布局科创板芯片行业,把握半导体产业链投资机会的理想工具。更好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需求,有利于引导资源进一步向以科创板为代表的“硬科技”公司倾斜。

    当前科创板新材料估值较低

    具备一定配置价值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材料行业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的细分行业代表,是制造行业的基础,并带动传统产业技术提升,对推动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简称科创材料指数)发布于今年8月15日,选取科创板50只市值较大的先进钢铁、先进有色金属、先进化工、先进无机非金属等基础材料以及关键战略材料等领域公司为样本,反映科创板市场代表性新材料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从长期表现来看,科创材料指数收益超越市场主要宽基指数,亦优于科创50指数。博时基金表示,2020年以来截至2022年8月31日,科创材料指数累积上涨52%,相对科创50超额收益49%,体现了良好的投资价值。同时,受益于先进材料国产替代的大趋势,指数成份股具有高成长性,根据分析师一致预期,指数未来2年净利润年化复合增长率超过30%。

    另外,科创板新材料行业公司呈现高成长性和高研发投入。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科创板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5974亿元,2021年整体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4.4%。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6%和46%,截至8月31日,市盈率TTM为46倍,处于科创板开始以来的较低水平,具备一定配置价值。

    中信证券认为,从长期逻辑来看,性能优异的新材料的国产化发展是中国成为制造业强国、摆脱“卡脖子”困境的关键。从中期逻辑来看,“产品渗透率提升+下游需求景气度+公司核心竞争力”为新材料公司发展保驾护航。从短期逻辑来看,“原料价格回落+疫情负面影响趋弱+海外贸易环境改善”带来估值反弹。

    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材料指数主要权重股均为基础化学、电子、军工、新能源等领域从事新材料研发生产的龙头企业,在国防军工、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作用重大。博时基金、南方基金科创材料ETF产品获批,对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