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际衍生品市场对中国期权市场发展的启示

2022-09-07 10: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昕

    2022年9月2日,证监会启动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上市工作,这是中国衍生品市场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有助于丰富境内金融期权品种,健全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对于增强A股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

    一、加大期权品种供给有利于深化对外开放

    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步伐提速,国际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2019年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和试点国家地区限制,得到了海外投资者的热烈欢迎和赞赏。2022年9月,合格境外投资者可参与的衍生品种类新增商品期货、商品期权、股指期权三类,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对海外投资者而言,这一系列措施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增大了在华长期投资的信心。

    境外机构投资者广泛使用风险管理工具。2018年5月,美国期货业协会(OIC)公布了格林威治公司一项名为“机构投资者是如何使用和看待场内期权”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对美国80家机构投资者涉及总资产过万亿的资管人、养老金计划和养老保险做了调研。研究表明,大多数机构对期权产品远高于市场基准的表现非常满意。风险多样性是驱动海外长期投资者的关键因素,养老资金入市最大的前提条件是市场存在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场内期权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养老基金不同策略和风险敞口的投资需求,不仅能对资产提供基础保护,还能使其受益于价格波动。场内期权可以提供实时的价格发现机制,具备更高的透明度,交易对手风险也能大幅降低。

    权益类衍生品是全球场内衍生品中最活跃的品种之一,在这方面我国与发达市场仍有较大差距。从2005至2021年全球场内衍生品交易量来看,权益类衍生品体量最大、增长最快,是推动全球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的主引擎,而我国权益类衍生品的数量和市场规模与发达市场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亟需进一步丰富交易工具。随着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逐步国际化和专业化,各类衍生品的应用亦将占有更重要的地位。这也被国际上过去三十年各类资管机构的实践所证实。

    二、境内场内期权市场展望

    结合法兴银行多年的衍生品实践经验,中国衍生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需要特别关注以下方面:

    一是进一步优化股票期权市场结构。从境内股票期权市场看,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逐步提升,但类型较为单一。未来,若QFII、保险、国外大型资管机构等长期资金能够参与股票期权交易,市场结构有望得到进一步优化。

    二是进一步丰富金融衍生产品体系。从全球来看,期权交易量占全球衍生品交易量的一半,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提供完善的衍生品市场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权以其“保险”特征,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期权市场,有利于优化中国资本市场定价效率和流动性水平。未来,中国需要根据资本市场发展的程度和实体经济的需求度,稳步配备丰富的场内外风险管理工具。

    作为全球衍生品行业的领跑者,法国兴业银行期盼中国推出更丰富的股票类衍生工具,完善ETF期权产品线。作为致力于服务机构投资者的头部投行,法兴银行愿为中国市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市场结构、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提高直接融资占比、优化投融资体系并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系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委、环球市场部总监]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