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全面注册制时机已成熟 券商投行业务有望爆发

2022-06-29 13:49  来源:投资快报

    6月25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召开全面注册制改革研讨会。分析认为,伴随着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市场认可度持续提高,市场各主体逐步适应,意味着全面推进注册制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基础。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时机已经成熟。

    全面注册制改革研讨会举行

    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25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召开全面注册制改革研讨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市场机构负责人共同总结前期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试点经验,为即将到来的全面注册制改革建言献策。

    与会代表认为,前期注册制改革试点取得积极成效,股票市场包容性更强,发行上市审核程序更加透明,审核效率明显提高。下一步,应系统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坚持注册制改革初衷,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突出改革的市场化法治化导向,从投资者需求角度完善发行审核制度,真正将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到实处。

    《投资快报》记者留意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银河证券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对注册制进行持续部署,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到当前的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注册制持续向存量市场推进,全面注册制提速。

    在业内人士看来,全面注册制不仅是发行制度的改变,其意义还在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要素配置效能。资本市场之所以能够在经济发展中“牵一发而动全身”,就是因为其在资源配置中有着引导和撬动作用,可以吸引资本、技术、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的广泛参与。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全面实行注册制是“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和制度建设的关键抓手。全面实行注册制后,资源能够更好地在市场中进行有效配置,整个社会资源将可进一步向优质企业倾斜,这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科技创新、实现经济转型有着重要意义。

    《投资快报》留意到,从2019年科创板率先破冰试点注册制,到2020年创业板引入试点注册制,改革从增量过渡到存量,继而推行至2021年新设立的北交所。在短短不到三年时间里,股票发行制度正逐渐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目前A股市场仅剩沪深主板市场未实现注册制改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伴随着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市场认可度持续提高,市场各主体逐步适应,意味着全面推进注册制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基础。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通过两年多的实践,设立科创板、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及北交所的设立都积累了较好经验,逐步具备了全面推开注册制的条件。

    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此前在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时机已经成熟。从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实行情况看,已经有非常好的经验。

    全面注册制利好券商板块

    在专业人士看来,券商作为资本中介,全面注册制的到来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国泰君安表示,全面注册制有利于提高发行效率,提升直接融资占比,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业绩增量。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全面注册制有利于提高发行效率,提升直接融资占比,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业绩增量。注册制改革对券商的承销能力、定价能力、销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项目经验丰富、人才储备充足的头部券商更加受益。

    安信证券预计全面实行注册制后IPO有望实现常态化发行,规模进一步扩大,一方面拉动券商投行业务稳步增长,并带来券商直投、跟投业务机会,另一方面也将带动资本市场资产端的扩容。受益于全面注册制实施和推动,预计投行业务收入今年有望同比增长15%。

    事实上,随着注册制全面落地施行,券商保荐承销业务迎来飞速发展期。平安证券在研报指出,截至2021年末,券商行业股权承销金额1.82万亿元,其中,IPO金额5426.75亿元。根据中证协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末,140家券商共实现投行收入699.83亿元。

    东亚前海证券分析师倪华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提到,目前券商板块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具备行情发动的三大条件(经济及权益市场情况预期回暖、宽货币、行业低估值),后续即将推出的养老金政策、全面注册制政策或为引爆板块行情关键。

    “随着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利好频出,券商的‘投行+投资’业务有望迎来发展机会。”国泰基金指出,目前券商行业估值水平较低;后市在流动性相对宽松及资本市场改革政策红利不断推出的背景下,券商板块存在较强的估值修复动力。

    广发证券非银分析师陈福表示,从流动性环境、监管政策、估值和基本面四个因素来看,券商股已经具备配置价值;估值方面,当前券商股估值处于十年来底部区域,48家上市券商中尚有10家破净,低估值也为投资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

    安信证券分析师张经纬提到,从中短期来看,券商股的表现与流动性及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密切相关,在宽信用稳增长环境下,预期流动性保持相对充裕,同时伴随资本市场改革纵深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等利好证券业发展的政策也将逐步落地,券商板块有望获得显著超额收益。而从长期来看,财富管理转型有望重塑券商商业模式,赋予券商成长属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