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天津证监局召开辖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会议

2022-06-24 18: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6月23日,天津证监局召开辖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局长张文鑫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天津上市公司协会负责人通报了辖区上市公司2021年报业绩说明会有关情况。4家公司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采取“现场+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天津辖区66家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共280余人参加会议。

    回顾2021年,天津证监局防风险、强监管、促发展,辖区上市公司质量提高成效显著。一是数量稳步增长,规模逐步增加。新增3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总数达63家;证券化率、总资产、营业收入持续提高,其中营业收入首破万亿。二是结构持续优化,经营效益不断提高。“两创”板块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加;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近6成,资本市场服务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作用明显;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达到36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加强;归母净利润合计1191亿元,同比增长61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124亿元,同比增长120%。三是创新驱动明显增强,研发成果加速转化。研发支出合计180亿元,同比增长36%;多家公司研发成果投入生产,带动行业技术能力提升。四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分红公司合计44家,占全部盈利公司家数的76%;提供工作岗位20余万个,新增就业岗位1.3万个,支付各项职工薪酬600多亿元,稳就业、稳经济贡献突出。同时,辖区上市公司仍然存在数量少、活力弱、规范运作问题频出、部分公司经营风险突出等问题。会议还对市属国有上市公司质量情况进行分析。

    会议指出,2022年,天津证监局贯彻落实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监管主责主业,落实常态化退市机制,持续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提高上市公司监管效能,夯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注册制改革,加强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和持续监管,切实推动监管转型。二是坚持稳字当头,抓重点强导向,加强头部公司、科创板公司等重点公司监管。三是强化现场检查,提升检查的力度和深度,加大对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减持的查处。四是推动风险防范化解,拉响防风险的“警报器”,套上风险化解的“紧箍咒”,持续推动风险公司压降。五是深入推进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扎实做好现场检查和督促整改提升工作,加强“关键少数”培训,倡导最佳实践,推动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六是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举办天津市各区党政“一把手”资本市场专题培训;印发《天津资本市场稳住经济的一揽子工作措施》,提出14条工作措施;制定并优化局内拟上市公司辅导、股东信息查询制度,提高辅导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上市公司一要认清三个形势,统筹好“稳”与“进”、发展与安全、当前和长远、全局与细节的关系;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提前做好风险应对;清醒认识监管态势,坚守法治底线,合规经营。二要提升“五个能力”“一个合力”。加强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建设,积极承担起自我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直接责任和第一责任。汇集众智,加强与监管部门、地方政府、主要股东的沟通联系,持续构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三要立足国家战略、天津定位、投资者需求,多做贡献。主动融入天津经济发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及“制造业立市”建设。加大回报投资者力度,争做资本市场“优等生”。将碳达峰碳中和要求融入公司发展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