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首批公募REITs上市一周年 多家参与机构表态:产品表现超预期 扩募工作已提上议程

2022-06-21 19: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6月21日,首批9只公募REITs上市已满一周年。在实践中,形成了“募投管退”的投融资良性循环,有效助力了基础设施建设。

    部分参与首批公募REITs项目的机构受访时表示,产品表现超出预期,扩募工作已提上议程。

    “首批公募REITs上市以来,整体表现平稳,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这与基础设施资产优良特性密不可分。”中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动产投资部总经理宋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基础设施天然具有运营稳定、收益稳定的特性,这使得公募REITs在市场宽幅震荡下仍呈现收益稳定、抗通胀的特性;另一方面,首批上市产品经过监管的严格把关,底层资产都是手续齐备、现金流稳定的优质资产,投资者可以充分信任REITs产品,使其得以在资本市场获得优良表现。

    东吴基金REITs总部副总经理李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通过创新实践,标的资产的价值和原始权益人的运营水平获得了市场的验证和认可,原始权益人自身也获得了估值提升后的权益性融资,项目发行后的回收资金继续用于基础设施开发建设。这不仅是在运营模式方面助力完成从重资产向轻资产的转型,更为重要的是,这为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

    具体到首批公募REITs单个产品的表现,宋鑫介绍,中航首钢绿能REIT上市以来表现超出预期,累计分红为9只产品中最高,受到投资者的肯定。

    “中金普洛斯REIT2021年11月份至2022年4月份进行了2次分红,整体表现较为稳健。”中金基金相关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产品自上市以来,基础资产运营稳定,至2022年一季报经营业绩超招募说明书预期。

    李军表示,东吴苏园产业REIT以苏州工业园区内国际科技园5期B区和2.5产业园一、二期两项优质资产完成上市,上市估值33.5亿元,募集资金规模34.92亿元。上市一年来,在监管指导和园区支持下,经管理人和资产服务机构等各方一致努力,基金财务指标和派息水平好于预期,二级市场价格平稳有升。

    2022年5月31日,沪深交易所发布REITs扩募规则,REITs市场规模有望加速扩容。

    李军介绍,东吴基金高度重视东吴苏园产业REIT扩募工作的推进,正积极研究扩募相关政策和规则,同步加强与沪深交易所、园区和投资人的沟通,后续将按照监管要求和园区规划加快扩募工作的开展。

    “中金基金正积极推进公募REITs扩募相关技术研究工作,将与合作伙伴在政策法规框架内积极研究与推动公募REITs的扩募尝试。”中金基金相关人员如是说。

    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基金经理王翘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招商蛇口和博时基金持续联动,对外共同寻找合适可注入REITs资产,助力REITs规模扩大,健康发展,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支持产业园REITs做大平台管理规模。

    就未来关于公募REITs的布局,宋鑫介绍,随着深耕REITs市场,中航基金更加看重产融结合的重要性,未来将依托于自身及股东方资源,实现REITs的前置化投资,并打造“pre-REITs产业基金培育+平台运营管理+公募REITs发行退出及资产管理+REITs战配投资”全周期的REITs平台,形成公募REITs的全链条运作模式。

    “不过,公募REITs目前仍在试点阶段,市场推出的项目较少,流通份额也不大,未来当各类基础资产类别都有一定量的项目推出,已发行的项目能持续扩募,提供的流通份额更多时,公募REITs市场的配置价值将更加凸显。”王翘楚如是说。

    从首批项目上市以来的表现看,整体流动性较好,与债市和股市的相关性较低。王翘楚呼吁,希望投资者继续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共同呵护REITs市场的成长,见证REITs市场的发展壮大。同时,王翘楚也提醒投资者,随着公募REITs市场的扩容,未来相关产品的稀缺性会下降,资金给予此类产品的溢价空间或将减少。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