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IPO超募现象解析:年内91只新股超募674亿元 专家建议提高超募资金使用效率

2022-06-11 00: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萌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的同时,IPO超募现象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6月10日,今年沪深两市共有111只注册制新股IPO上市,其中91只新股超募673.52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数量及规模分别增长90%和304%。

    几百亿元的超募资金如何使用?据上市公司公告,大多数公司将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购买银行理财。

    受访专家表示,对于新上市的公司而言,若中短期无资金需求,银行理财也不失为超募资金的优选。相较而言,将闲置的超募资金用于回购股份可以更好地回馈股东,提振市场信心。

    21只超募规模均超10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一级市场上高超募现象突出,前述91只新股的平均超募规模达7.4亿元,其中21只超募规模超10亿元。排名前三位的均为科创板新股,纳芯微以48.31亿元的超募规模居首,翱捷科技与晶科能源分别以41.66亿元与37.23亿元的规模次之。

    从二级市场来看,超募的新股备受热捧,上述91只新股的上市首日平均涨幅高达33%,其中9只涨幅超100%。位居前三位的均为创业板新股,纽泰格、中汽股份、西点药业的涨幅分别为221.6%、200%、152.82%。

    从行业分布来看,91只超募新股中,大多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电子(19只)、机械设备(14只)、医药生物(12只)三大行业居多。

    “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注册制背景下,越来越多符合国家战略发展的新兴产业公司选择上市。这些公司大多集中在前沿科技、生物医药等行业,处于中早期发展阶段,发展空间巨大,此类公司往往会得到市场更高估值溢价。”北京阳光天泓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王维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随着新股破发的持续,超募现象或将减少。“超募发生较多的科创板、创业板也是新股破发较多的板块,当二级市场表现反馈至IPO定价阶段,将平抑IPO定价偏高的现象,超募情况也将相应减少。”

    超募资金如何使用最有效?

    在IPO超募频繁发生的同时,投资者则更关注上市公司超募资金的使用情况。

    记者梳理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发现,截至6月10日,前述91家公司中,60家披露了超募资金使用情况,主要集中于补充流动资金(33家)和现金管理(通常为银行理财,24家)两大用途。另外,也有少数公司将其用于归还银行贷款与投资新项目。

    对此,市场上有声音认为,将超募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并不符合证券市场初衷,也不是高效的资金利用手段。

    “在特定情况下,超募资金用于银行理财是合理的保值手段,也能维持公司良好的现金流,保障企业在动荡市场环境中的生存能力。”陈雳分析称,通常来说,企业扩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新晋上市公司尚在成长期,往往业务不具备较高的可复制性,资金投入越多边际效应递减,一味加大投入并不符合行业发展规律,不一定能够迅速增厚业绩,反而可能会造成资金浪费。“但对于业务模式较为成熟,扩产带来的规模效应比较可观的企业来说,将超募资金投入主业则更为有效。”

    王维嘉认为,对上市公司而言,在中短期没有资金使用需求时,购买银行理财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利益最大化的一种选择。

    对于如何提高超募资金的使用效率,陈雳建议可用于股份回购,企业如果短期内没有产能扩张、研发投入等安排,可以通过股份回购的方式将闲置超募资金回馈给股东,避免大量资金闲置导致浪费。

    王维嘉也认为,上市公司可以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回购股份并予以注销,此举不仅有助于增厚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提高投资价值,更能使股东受益,增加股东持股信心,促进公司长期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