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ETF互联互通落定 国际资金投资A股迎来新渠道

2022-05-3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詹晨

    5月27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香港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共同发展,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原则同意两地交易所将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纳入互联互通。

    同日,证监会就《关于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纳入互联互通相关安排的公告》(简称《公告》)公开征求意见。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ETF的纳入是互联互通机制升级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可以满足市场各方对于互联互通更高的要求,为内地与香港市场创造共赢,促进两地市场的持续发展。期待与内地伙伴和市场各方继续携手合作,推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不断升级。”

    正式落地尚需2个月

    联合公告提出,ETF纳入互联互通后,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和ETF基金份额。

    据联合公告,ETF纳入互联互通基于股票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连接,主要制度安排参照股票互联互通,遵循两地现行的基金运作、交易结算法律法规和运行模式。在投资标的方面,两地将基于基金规模、跟踪指数选股以互联互通标的股票为主等原则,确定符合条件的内地ETF及香港ETF纳入标的范围。

    投资方式方面,投资者通过互联互通投资ETF,仅可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不允许申购赎回。在投资额度上,ETF投资额度与股票投资额度一并统计及管理。

    对于联合公告未提及的其他有关事项,参照适用股票互联互通联合公告的相关规定。上述事项包括适用的交易、结算、投资者适当性、两地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对口联络机制等。

    联合公告显示,两地交易所及登记结算机构将制定发布或调整完善相关业务规则,积极推进技术系统开发及测试、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准备工作。在相关交易结算规则和系统准备完成、获得所有相关的监管批准、市场参与者充分调整其业务和技术系统、所有必需的跨境监管执法合作安排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准备就绪后,方可正式将ETF纳入互联互通。联合公告发布之日起至上述方案正式实施,需要2个月左右准备时间,正式实施时间将另行公告。

    国际资金

    投资A股迎来新渠道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是我国沪深港三大证券交易所在业务联通整合、凝聚战略合力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三大交易所加强深化业务联通整合对于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他进一步指出,ETF的互联互通丰富了内地和香港投资者的可选择标的数量。目前沪深交易所仅权益类ETF数量就超过600只,其中很多近两年密集上线的行业主题ETF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市场的投资者都越来越重视行业主题ETF的背景下,沪深交易所的ETF有望得到更多国际投资者关注。例如,光伏、稀土等相关的ETF,所投资的都是中国特有的优势产业,相对全球其他市场的上市公司,标的较为稀缺,它们若最终纳入互联互通,凭借较好的流动性有望解决国际投资者的投资渠道问题。

    “ETF互联互通为很多国际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投资维度,很多对直接投资A股个股仍存顾虑,又对中国大陆基金管理人相对缺乏了解的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ETF这个透明度高、交易便捷的通道进入A股市场,从而为A股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上述负责人表示。

    申万菱信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赵兵对记者表示,将符合条件的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丰富了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工具,沪深港三地交易所的联动将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也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度又向前迈出了一步。ETF在境外投资人中具有较高的接受度,有利于引入境外长期资金参与国内A股市场投资,发展空间大。

    赵兵认为,本次打通互通互联的安排中,纳入的ETF仅限于二级市场交易,有利于提升A股投资者的多样性。“港股市场投资者整体来看更加注重优质优价,对于基本面和估值性价比的关注度相对较高。引入不同偏好的投资者,资金和观点更加多元化,能够起到稳定市场、提供市场流动性的正向作用。”

    “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在选择ETF产品的时候会有差异,但是总体能代表中国核心资产,或者在全球产业链中影响深远的行业对应的ETF相对受青睐程度会比较高,比如上证50ETF、沪深300ETF,证券ETF、光伏ETF、新能源ETF等。”赵兵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