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2022)》发布:截至2021年底,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规模超6.6万亿元

2022-05-15 16: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孟珂

    5月15日,记者从投保基金公司获悉,投保基金公司编制的《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2022)》(简称《报告》)今日发布。

    《报告》主要内容和结论有:一是对投资者资金安全的保护进一步增强。2021年度投资者资金安全存管情况良好,未发生一起恶意挪用、占用投资者交易结算资金事件,对于一般操作性、技术性问题证券公司也能及时处理解决,投资者资金安全得到有效保护。

    二是基金托管人职责履行较好。截至2021年底,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规模达66,376.13亿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产49,527.86亿元,占比74.62%。证券公司积极履行托管人勤勉义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三是咨询服务电话畅通情况良好。三轮咨询服务电话均接通的有96家,占比88.89%。在全部三轮电话调查中,无人接听的情况出现17次,未能有效回答问题出现7次,没有出现态度不友好的情况。

    四是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2021年度投教经费投入总计达6.07亿元,较上一年度(5.50亿元)上升10.36%,制作电子类投教产品6.83万种,电子点击量22.66亿次,开展线上投教活动4.39万场,覆盖7.81亿人次,实体投教基地年访问量达1,743万人次,互联网投教基地网站及其衍生平台年访问量5.48亿人次,投资者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

    五是投资者投诉处理效率大幅提升。2021年度证券公司平均投诉处理率达100%,平均按时办结率99.94%,不存在久拖不决情形。投资者对12386热线服务满意度为90.30%,再创2014年以来新高。

    六是投资者适当性落实较好,投资者自主选择和公平交易权保护状况总体稳定。2021年证券公司新增或修订与投资者适当性相关制度727项,风险揭示书签署比例达98.14%,组织员工开展金融产品销售线上培训1.25万场,线下培训3.86万场,参与员工693.27万人次。

    七是风险控制水平整体稳定。证券公司传统业务风控水平保持稳定,信用业务风控水平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投资者受偿权得到较好保护。

    八是交易系统稳定性仍有改进空间。2021年度因交易系统稳定性被投诉的证券公司有79家,累计被投诉944次,较上一年度(1,103次)有所下降,相关证券公司应进一步做好交易系统的日常运维工作,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九是勤勉尽责及从业人员执业行为规范应进一步加强。2021年度证券公司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债券交易和经纪业务中未勤勉尽责的案例有33例,涉及21家证券公司,关于从业人员违反执业准则的案例有63例,涉及34家证券公司,相关证券公司在合规内控方面应持续加强管理。

    十是开转销户投诉依然较多,仍需进一步加强监管。2021年证券公司开转销户相关投诉2,059件,共涉及95家公司,部分营业部仍存在人为限制、拖延转销户申请等情形,需进一步加以改进。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