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鼓励和支持长期机构投资者入市 专家建议提高权益类资产配置占比上限

2022-04-13 00: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萌

    见习记者 郭冀川

    “鼓励长期机构投资者入市,已经成为近年来重要的政策方向。”4月12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A股市场大多数交易量由散户投资者贡献,需进一步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提高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长期机构投资者的比例。

    4月11日,证监会、国资委和全国工商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要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制度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保、养老金、信托、保险和理财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

    推出优质权益类产品

    董登新表示,A股市场不乏机构投资者,但由于一些资管产品迎合短线投机心态,一定程度上纵容了”炒短线、赚快钱”的行为,最终形成了恶性循环——投资者偏好赚快钱的投资品种,公募基金踊跃发行此类资管产品。

    “此类资管产品偏离了以中长期投资为主的价值投资方向。”董登新表示,公募基金需要借鉴成熟市场的经验,以中长期权益类基金产品和权益类资管产品为主,坚持价值投资,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资金来源。

    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也指出,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二级市场投资、上市公司经营、发行定价等环节起到了积极作用,未来公募基金应继续坚持深度研究、长期视角、价值投资,在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资源向科技创新行业聚集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助力资本市场发挥好优秀企业资产证券化和社会财富金融化的枢纽作用。

    从往年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发行数量多于权益类产品,其规模占比也较高,近年来,权益类产品日渐丰富、完善,也受到了市场热捧。以ETF产品为例,深交所日前发布的《ETF行业发展年度报告(2021)》显示,2021年境内ETF产品规模达到1.4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0.55%,产品数量和规模均创近十年来新高。其中,权益类ETF占主导地位,产品数量为520只,资产规模达9472.39亿元,占境内ETF总规模的67.44%。

    “推出优质的权益类基金产品和权益类资管产品,将吸引更多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交易,而长期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也有助于引导市场投资风格向价值投资转变。”董登新如是说。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长期机构投资者对产品避险属性的要求较高,对投资标的质量非常看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记者表示,为吸引长期机构投资者入市,还需要完善长期机构投资者引入制度、上市公司质量评价等,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提升上市公司资产的质量,确保权益类产品的资产价值保持相对稳定增长。

    刘向东表示:“目前较为成熟且具有一定成长空间的权益类资产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已经成为众多机构投资者“偏爱”的投资标的。吸引机构投资者入市投资,除了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外,也能够提升市场的吸引力,保持资本市场的活跃度。”

    鲸平台智库专家罗攀也对记者表示,为引导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对权益类资产配置,首先要提高此类权益类资产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对此,一方面需通过注册制改革加速上市公司优胜劣汰,形成“活水养好鱼”的环境;另一方面要做强上市公司业绩,鼓励上市公司分红,为权益类资产带来稳定回报。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和资本市场的基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近半数上市公司聚焦战略新兴行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要行业已形成集群效应。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规模已占全国企业研发经费的54.5%。

    营造有进有出的市场生态,既有利于改善市场主体结构、优化资源配置、防止劣币驱逐良币,也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能够使权益类资产具备较好的长期回报率,进而获得以社保、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机构投资者青睐。除此之外,建议提高长期机构投资者配置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通过更加具体的措施鼓励长期机构投资者入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