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 监管层关注投顾业务

2022-03-24 06:05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多地证监局对辖区机构的投资顾问业务进行关注。

    北京证监局于近日对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北京证监局表示,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过程中,存在两方面违规行为,包括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行为不规范,存在对过往业绩进行误导性的营销宣传和对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环节留痕管理不到位等。北京证监局要求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开展全面整改工作,严格落实《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切实提高业务合规管理水平,于1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无独有偶,深圳证监局近期在信访核查中关注到,辖区证券经营机构在客户服务与开销转户方面的投诉较为突出。客户服务方面,投资者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包括未主动告知佣金收取标准、业务通知不及时、业务流程或交易规则解释不到位、服务态度欠佳等。开销转户方面,投资者主要反映证券经营机构在开立账户环节风险提示不到位、过度挽留客户转销户等。

    深圳证监局指出,两类投诉反映出经营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欠缺,尤其是开户环节风险揭示、规则讲解不到位,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和专业能力有待提升。各证券经营机构应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采用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投资者讲解业务流程、交易规则、交易风险等。二是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提醒投资者及时更新账户信息,注意保持联系方式的有效性,避免业务通知不到位。三是不得在转销户环节通过不当手段挽留客户。四是加强从业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

    此外,上海证监局近日对申万宏源开出4张罚单,理由是该公司在与蚂蚁财富开展线上投顾业务时,未独立开展适当性管理,未全面了解投资者情况,未获取客户的住址、职业、财务状况、投资经验、诚信记录等信息,相关信息系统运行不处于该公司自身控制范围,导致未能本地保存客户信息、适当性管理以及相关服务记录等资料。

    证监会曾多次表态,将持续督促证券公司合规展业,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可以预期,在从严监管的态势下,证监会将从严从快从重打击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于合规欠缺的机构行为将常常“敲打”,机构在开展投顾业务时要时刻绷紧“合规弦”,在发展速度和合规守法之间做好平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