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京证监局召开2021年年报监管工作会议:今年将聚焦退市新规 杜绝会计调节规避退市

2022-01-25 17: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讯 1月25日,北京证监局召开辖区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监管工作会,贯彻证监会年报监管工作部署,传达监管要求。会上,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做了题为《认清形势、归位尽责,着力提高北京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质量》的发言,北京证监局副局长徐彬主持会议。北京辖区424家A股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及其年审计机构项目负责人、质控负责人,合计1850余人通过“北京上市公司网络培训系统”在线参会,实现辖区上市公司“全覆盖”。

    贾文勤指出,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的“生命线”,年报是反映上市公司总体情况的“晴雨表”。上市公司通过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的年报信息披露,可以有效发挥价值传递作用,拉近与投资者的距离,合理引导市场预期,构建良性的投融资关系。同时,年报也是上市公司总结提高、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契机。

    贾文勤介绍,2021年,北京证监局对辖区上市公司开展现场检查46家次,对相关中介机构检查20家次,启动立案程序6家次,下发行政监管措施99件。对审计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下发行政监管措施17件,立案调查1家次、进入稽查程序1家次,首次要求1家审计机构重新出具审计报告,持续增强监管震慑。

    整体来看,辖区全体上市公司均在法定期限内披露了2020年年报,披露质量较上年有所提升,但仍然暴露出一些新问题、新情况。

    对于年报监管工作发现的突出问题,贾文勤表示,2020年年报披露后,北京辖区有7家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5家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个别上市公司把心思用在寻找会计判断的调节空间上,看似立竿见影,实则并非长久之计,影响年报披露质量的同时,也因违规问题对公司声誉造成负面影响。

    从2020年内控审计报告看,北京辖区2家上市公司被发表否定意见,反映出相关公司业务核算基础不可靠,还有其他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占用担保问题,反映出相关公司的内控管理存在缺陷,问题根源基本可以归结为大股东、董监高等“关键少数”的规则意识淡薄,以及公司治理机制权力制衡作用的失效。

    贾文勤表示,“今年,我局将聚焦规避退市、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治理、并购重组、科创板等领域的监管重点,压实上市公司主体责任和中介机构把关责任,凝聚合力,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年报监管工作”。

    贾文勤强调,北京证监局将聚焦退市新规,杜绝会计调节规避退市。目前,辖区有7家*ST公司和3家ST公司,还有个别公司面临较大的退市风险,此类公司将是我局的监管重点,相关公司及审计机构应以实事求是为原则,杜绝利用会计手法调节规避退市。

    截至2021年年底,北京A股上市公司已达到424家,总股本、总市值皆位列全国第一,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力。贾文勤强调,“北京辖区上市公司及审计机构要切实承担好政治责任,从第一份重要的信披文件开始,落实好稳定发展、真实披露、充分履职的主体责任,杜绝影响恶劣的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徐彬主持本次会议,进一步介绍了北京证监局今年的年报监管重点工作,要求辖区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把好年报“披露关”、财务负责人把好年报“真实关”、审计机构把好年报“质量关”。徐彬表示,北京证监局将严格落实证监会统一决策部署,从年报监管入手,以上市公司及审计机构“关键少数”为抓手,发挥各方合力、把好各类关口,共同推动北京辖区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质量再上新台阶。(记者/李乔宇)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