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聚焦三个“更加突出” 资本市场服务“稳增长”将释放新势能

2022-01-19 06: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召开的证监会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强调,突出“稳增长”,不断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数据显示,聚焦高质量发展,2021年我国股债融资超10万亿元,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量质双升。

    专家认为,2022年,资本市场服务“稳增长”将聚焦三个“更加突出”,即更加突出找准资本市场定位和发力点,助力实现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相互支撑、良性循环;更加突出市场功能发挥,统筹推动量的稳步提升和质的持续优化;更加突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着力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作用。三个“更加突出”将释放出新势能。

    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量质双升

    聚焦高质量发展,2021年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量质双升。

    首先,强化多层次市场股债融资功能发挥。2021年,我国资本市场全年共实现股债融资逾10万亿元。科学合理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其中沪深市场共有481家企业首发上市,同比增长22%;546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IPO、再融资规模合计达1.5万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金额逾1.5万亿元。交易所债券发行8.66万亿元。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成功落地,为促进存量资产盘活探索新路径。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范围稳步扩大。私募基金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在投本金逾8万亿元,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落地实施。

    其次,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方针,继续抓好已出台支持疫情防控与实体经济发展措施落地;抓实抓细资本市场支持振作工业经济运行的18条具体措施,强化直达力和精准性。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积极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企业作用,配合宏观部门坚决抑制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过快上涨,上市生猪期货等4个期货期权新品种,助力保供稳价。深入推动降费让利,交易结算场所实现降费9.31亿元,有效为市场主体减负。

    再者,大力促进要素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2021年,科创板、创业板共361家企业首发上市,超全市场增量的七成。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推出碳中和绿色债等创新工具,累计发行绿色债券逾4100亿元。抓好资本市场支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措施落地。引导行业机构积极开展结对帮扶等活动,“保险+期货”服务农户增量扩面。

    “过去一年,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手段,资本市场作为承接和服务实体的重要枢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认为,在实行全面注册制进程中,随着改革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将更加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的功能,进一步优化市场生态,促进健全市场化资源配置体制机制,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更加突出”找准定位和发力点

    展望新的一年,专家认为,资本市场服务“稳增长”应更加突出找准定位和发力点,助力实现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相互支撑、良性循环。

    “‘稳增长’意味着要做到政策稳、市场稳、预期稳,加快出台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稳步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等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做到力度更大、措施更实。具有收缩效应的政策则应慎重推出。”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说。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找准资本市场定位和发力点,应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不断健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继续强化资本市场在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循环方面的重要功能,引导资金加大对科技创新、制造业、中小企业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找准资本市场定位和发力点,助力实现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相互支撑、良性循环,还要科学把握“稳”与“进”的关系。正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实现“三稳三进”,为稳定宏观经济积极贡献力量。具体而言,突出市场“稳”,突出政策“稳”,突出预期“稳”;在改革上体现“进”,在开放上体现“进”,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体现“进”。

    “更加突出”市场功能发挥

    专家表示,资本市场服务“稳增长”应更加突出市场功能发挥,统筹推动量的稳步提升和质的持续优化。

    “更加突出市场功能发挥,应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深化创业板改革,建设好北交所,规范发展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稳步扩大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道。

    在董登新看来,突出市场功能发挥应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应推动完善期货品种体系,积极拓展产业客户参与广度和深度,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助力对冲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剧烈波动。

    此外,推动拓宽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范围也亟待提上日程。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表示,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为我国基建行业提供融资新渠道,也为投资者提供新型投资工具。从长期看,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展空间较大,预计随着发行规模不断增长,将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应加强基础制度研究,进一步完善优化REITs规则体系,强化REITs业务监管,保障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更加突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专家认为,资本市场服务“稳增长”应更加突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着力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作用。

    一方面,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主力军,对于“稳增长”至关重要,应推动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进一步提升。接近监管部门人士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党委同志和交易所理事长分片包干制,坚持分类监管理念,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稳健发展,依法通过融资并购做优做强,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另一方面,继续稳妥推动风险类公司出清,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中之重。在退市问题方面,要坚定不移、敢于担当、不避矛盾,早排查、早预警、早协调,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完善破产重整监管机制,在实现“应退尽退”的同时,拓展多元退出渠道,确保退得下、退得稳。

    “退市新规施行一年来,退市类型更加多样,结构更趋合理,覆盖范围更广。在2021年退市的28家上市公司中,既有财务类、交易类等‘强制退’,也有‘出清式’置换等‘重组退’,退出渠道不断拓宽。多元化、常态化退市将从畅通‘出口关’助力资本市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田利辉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