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2021年证监会新启动调查案件323起

2022-01-09 15: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月8日,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在第二十六届(2022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透露,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基本上完成修订。另外,2021年证监会新启动调查案件323起,重点打击了以市值管理为名,行市场操纵之实等市场各方面比较关注的恶性违法行为。

    资本市场法律体系

    四梁八柱基本建成

    焦津洪表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四梁八柱基本建成。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公司法》《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法律为核心,以《刑法》《企业破产法》为支撑,以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为主干,以证券期货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行业协会自律规则为配套的有中国特色的中国资本市场法律体系。

    “截至2021年年底,与资本市场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以及规范性文件,共两千余件,资本市场总体实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焦津洪说道。

    2021年7月份,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简称《意见》),围绕完善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法律责任制度体系,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等七个方面,提出了27条具体举措。

    据焦津洪介绍,中国证监会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对《意见》的贯彻落实,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意见》中的大部分任务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一是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协调小组在重大案件的协调、重要规则的制定、重大问题会商、信息共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设立最高检驻证监会检察室。自去年9月份最高检驻证监会检察室正式挂牌成立以来,通过开展案件核查和调研,建立案件交办制度,推进财务造假、操纵市场等重点领域的案件办理,加大对交办证券犯罪案例指导力度等,派驻检察工作机制取得初步成效。加上驻证监会的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以及北京、上海设立专门的金融法院等,可以看到一个适合中国国情、有利于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专门化专业化的证券司法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三是依法从重从快查办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典型案件。2021年,中国证监会新启动调查案件323起,重点打击了以市值管理为名,行市场操纵之实等市场各方面比较关注的恶性违法行为,会同公安机关查获多起操纵市场重大案件,向公安机关移送和通报涉嫌犯罪案件线索177起,移送犯罪嫌疑人419人,移送案件线索的数量比上一年大幅增加。

    四是首例证券集体诉讼判决生效,并高效执行。去年11月份,广州中院对康美药业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件依法做出一审判决,5.2万多名投资者获赔24.59亿元,目前已进入执行阶段,50万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98%以上)都得到了现金赔偿。同时,康美药业实际控制人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康美药业案在“惩首恶”、最大限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意义十分重大,标志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和投资者保护进入了新阶段,是资本市场法治建设里程碑。

    五是诚信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诚信约束和激励机制不断加强。2021年聚焦行政罚没款执行难、逾期不履行对上市公司的公开承诺等不诚信行为,采取了限乘、限飞等措施,督促21名当事人缴纳罚款6000余万元,督促五名责任主体履行公开承诺,公示651名严重违法失信主体,证监会诚信档案平台查询量达到七千万余次。

    依法治市、依法监管

    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焦津洪表示,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要让市场参与各方对市场的制度规则有稳定的预期,让广大投资者对公正的监管执法有信心。近年来,证监会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是完善立法工作机制,行政立法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得到提升。严格落实规章制定程序条例、法规规章备案条例等要求,在行政立法的过程中,做好立法前评估和立法风险防范,坚持民主立法,广泛征求各相关部委和社会公众的意见,认真落实公众意见采纳反馈机制,持续开展证券期货规章制度系统性清理,自2020年以来,分五批打包清理了172件制度文件。

    二是推动出台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即行政和解制度。行政和解制度于2015年首先在资本市场试点,充分借鉴了境外成熟的经验,同时结合中国实际,这是资本市场法治政府建设领域一项比较大的制度创新。这一新型行政执法方式,将在提高执法效率、及时赔偿投资者损失,尽快恢复市场秩序、稳定预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切实履行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职责,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积极做好证券期货行业普法工作,将普法活动和投资者教育保护有机结合。在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期间,对普通投资者、市场机构开展各类培训有3000余场,累计有四千多万人参加,累计投放各类投教产品1600万余份。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