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进入退市常态化时代 监管层将进一步完善规则

2021-10-09 06:08  来源:证券时报

    退市常态化时代到来!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或面临退市风险,或已经因多种原因退市,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格局正在形成。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交易所在退市实施中的主体责任,加强对交易所的指导监督,切实做到退市运行平稳有序。通过完善并购重组规则、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等手段,支持上市公司通过重组上市、出清式资产置换盘活存量,出清风险。与最高院密切配合,完善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机制。

    退市新规直面深水区

    长期以来,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资本市场退市家数不多。一些已经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公司长期滞留资本市场,严重制约资源配置效率,一些严重违法违规的公司没有及时出清,扰乱了市场秩序。退市案例不多,市场约束尚未发挥有效作用,退市渠道较为单一。

    2020年,新《证券法》施行,当年10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严格退市监管、优化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畅通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渠道。2020年11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指出,要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拓宽多元退出渠道,严格退市监管,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在证监会指导部署下,沪深交易所积极落实健全完善退市制度。于2020年12月修订发布《股票上市规则》《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交易规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自律规则。

    具体来看,相关退市规则关注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删除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等难以适应新证券法要求的规定,在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流程、优化交易安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修订。目前,退市制度体系日趋完备,已形成财务类、市场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和主动类退市的退市指标体系,市场预期不断强化,常态化退市逐步推进。

    统计显示,2020年,共有31家公司通过各种渠道退出,再创历史新高。其中,16家强制退市,包括6家财务指标退市,9家面值退市(东沣B为首家纯B股面值退市),1家规范类退市;15家重组退市,包括7家重组上市,7家出清式资产置换,1家吸收合并。2021年1~7月,已有96家公司因新规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4家公司退市,其中17家强制退市,6家重组退市,1家主动退市。

    牢牢扎紧制度篱笆

    严厉打击规避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半年报是观察上市公司退市风险的关键窗口。因为现行规则明确要求,“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为准,“营业收入”应当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此外,财务类退市指标的全面交叉适用,进一步严格了退市执行,制度篱笆已牢牢扎紧。这意味着,以往部分公司通过反复操纵会计指标来调节“报表式”盈利,或者依靠下半年突击构造交易等来试图保壳,已不再可行。

    退市规则大大缩短了退市进程,如相关公司连续2年触及退市指标,将迅速走上退市末路。比如*ST圣亚在2020年第四季度大规模对外销售企鹅,销售价格显著高于以前年度售价,且关于企鹅销售的会计处理,明显与以前年度不一致,不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ST环球去年第四季度海外营收大幅增长,与行业趋势不符,且收入主要来自单一客户。交易所对以上公司依法问询,依规扣除,这些公司也都因触及财务类组合指标,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记者从沪深交易所了解到,目前交易所正在研究优化营业收入扣除相关监管要求,便于上市公司及会计师事务所做好相关工作。强化营收扣除监管,对营业收入接近1亿元公司,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新增贸易业务、收入确认不合理、营收应扣未扣等借营收扣除事项规避退市风险警示的新型保壳手法,将采取问询关注、要求年审会计师核查、约谈、上报证监会、提请检查等措施。对应扣未扣事项,将督促公司及时更正并提示风险;对存在“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扣除项的,将充分关注相关收入确认的真实性,通过上报线索,帮助有关部门严肃查处财务造假。

    持续强化退市监管力度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风险警示板公司股价涨幅较大,其中少数公司经营未有改善,但股价却出现连续上涨现象,炒作迹象明显,引发市场关注。

    例如*ST天成,公司股票自5月下旬开始,股价出现毫无征兆地连续涨停,让人感觉很“无厘头”。公司已经多次发布风险提示,并申请停牌核查,公告显示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不存在酒类资产的资本运作,而且明确说公司目前处于立案调查期间,不能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此情形下,公司股价仍大起大落,显然已经沦为投机客炒作的工具。截至8月31日,公司已经申请停牌核查4次。又如*ST中新,自公司发布预重整公告以来股价连续涨停,但结合重整进度及目前公司状况,想在今年内完成重整难度极大。

    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价的非理性上涨,严重扰乱资本市场秩序,既不利于市场价格发现,也不利于市场生态出清。针对半年报情况,交易所对多家公司发出问询函。

    针对随意变更会计政策以及更换审计师、购买审计意见等方式实现保壳目的等问题,交易所将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一是拟在规则中进一步明确年审会计师的责任,要求年审会计师在审计工作中重点关注收入扣除事项问题。二是进一步强化年报事后审查,要求年审会计师就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三是举办培训,帮助加深上市公司和年审会计师深化对退市新规的认识,适时采用案例解析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

    另外,针对恶意规避退市的重点个案,交易所将加大专项现场检查力度,并有明确的检查意见。将检查工作做在前面,将监管态度亮在前面,及时明确市场预期,切实推动常态化退市工作,确保“退得下、退得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