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上市公司占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2021-09-29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资本市场的意义,首先就在于汇集各方的资本,用于支持企业和经济的发展。其次,通过资本市场让大家都有机会分享企业和经济发展的红利。”9月27日,在证券日报科创领军者联盟举办的“2021科创领军者峰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无论像最初煤矿发行的股票,苏维埃发行的股票,还是后来的公债,直至到今天,资本市场始终在践行这两大使命,实现它最具意义的价值。

    宋志平表示,尽管发展过程中经历了起伏,但放在历史长河里去看,我国资本市场也只不过30年的光景。这30年间,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截至目前,我国境内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共有4496家,总市值达到90万亿元。此外,上市公司IPO获得的资金也攀升至17万亿元,达到了相当规模的资金体量。

    与此同时,30多年来,我国上市公司累计分红9.62万亿元,超过了累计募集资金的56%。近3年派现金额更是连续突破万亿元,2020年达到1.52万亿元,再创新高。

    “去年我国上市公司创造的销售收入占我们国家GDP的53%,公司利润占到企业利润的50%,可以讲,我国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宋志平进一步表示,我国公司制企业有4300多万家,按此计算上市公司也只是“万里挑一”。我们讲传承,讲历史,更要讲进步,上市公司这些“优等生”真正地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从功能性来讲,“央企70%的资本在上市公司里,88%的利润是由上市公司创造的。其实中国的国有企业的竞争力绝非传统意义上的实力,而是经过市场化改造、上市化改造后的市场力量,中国的国企才能这样快速的发展。”宋志平认为,国企经历市场化后上市,把市场的机制通过资本市场引入了企业内部,所以使企业有了全新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对民企的支持方面,宋志平认为,得益于资本市场的繁荣,越来越多的头部民企上市公司得以加速发展。现阶段4000多家上市公司里边,国企占据四分之一,民企占四分之三;目前IPO的比例,民企也能占到80%。

    “经常有民企上市公司向我表示,他们公司做几个亿或许是可以的,但要做到几百亿元几千亿元,没有资本市场助力是不可能的。由此可知,中国的资本市场大力支持了我们民营经济的发展。”宋志平表示。

    谈及对公司创新的看法,宋志平表示,市值超千亿元的上市公司群体有三个共同点:一是高科技创新、新经济赛道;二是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三是经营治理稳定的企业。企业的发展需要创新。但创新有风险,不创新等死,盲目创新找死。科学家创新是在“发现”,是发现未知,不一定有当期经济目的;而企业创新受到效率和价值的一定约束。因此,企业家的创新是发明新产品,要接受市场的检验。资本是企业家用于创新的杠杆,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大大推动创新以及创新成果的落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