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坚定对外开放 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1-08-01 20: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声明,增加了对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信息披露要求。8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此回应表示,两国监管部门应当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就中概股监管问题加强沟通,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为市场营造良好的政策预期和制度环境。

    市场人士表示,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大政方针,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会改变。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方向下,我国监管层始终支持中国企业依法合规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行发展。目前,我国经济基本面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望进一步加快,将进一步吸引国内外投资者。

    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选择

    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市场人士认为,这一部署不仅是中国适应形势变化不断完善相关监管体系、规范相关企业行为的实际举措,也反映了中国继续用好两种资源、推进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美两国资本市场作为全球重要的市场,相互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者、金融机构相互参与对方市场,加强监管合作是必然的选择。

    “一直以来,我们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选择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企业不管在哪里上市,都应当符合上市地、运营地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当前,中国主管部门对有关行业进行规范管理,目的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在制度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中国证监会将与有关部门密切沟通,进一步统筹处理好投资者、企业、监管等各方关系,进一步提高政策措施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如是说。

    “加强中概股监管是新形势、新问题下市场的一个最新变化。”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企业良性发展的角度,中国其实一直是持支持的态度,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支持海外资金投进来,不管是哪个方向,都需要尊重本国的法律,以及海外的法律条款。

    金融对外开放

    力度会不断加大

    在当前情况下,监管层对于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没有改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不移,金融对外开放的力度会不断加大。下一步,将继续推出更多务实的开放举措,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陈雳表示,中国金融市场改革一直坚定地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之路,所以对外交流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这也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基础之上的。支持中国企业依法合规地选择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中国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对海外的投资机构也一定会有重要的长期吸引力。

    对于下一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方向,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水平必将稳步提升。

    从国内环境来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一大批优秀企业蓬勃发展,资本市场的优质投资标的不断增多。只要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是好的,质量是高的,生态是不断改善的,自然会得到投资者的青睐。证监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前景判断是可预期的,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

    今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深改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7月31日,A股上市公司达4416家。今年前7个月,新增上市公司293家,同比增长74.4%,合计IPO募资2430.02亿元,同比增长1.41%。另外,中国结算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数量约1.89亿,今年上半年,新增投资者数量达1083.99万。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