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李湛:注册制下“炒新”“炒差”现象明显下降 三大机制成效显著

2021-04-07 12: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近年来,随着注册制的推出,资本市场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体现出十分重要的作用,科创企业迎来更多发展机会。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自科创板开板以来截至4月6日,科创板上市公司累计达254家,IPO募资达3395.58亿元;自2020年8月24日以来,注册制下创业板上市公司达97家,IPO募资合计860.06亿元。注册制下,科创板和创业板IPO募资规模合计达4255.64亿元。

    目前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成为注册制下IPO企业数量最多的五大行业。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整体来看,创业板、科创板主要支持医药生物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重点支持这些产业的原因在于:这些产业代表着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方向,行业市场空间大,发展机遇多,重点支持这些产业发展可有效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这些产业多处于发展初期,产业发展需要资本支持,设立科创板、创业板则为这些产业中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渠道,有助于这些产业中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壮大发展。

    当前注册制下IPO审核环节出现了哪些新特点、新情况?李湛表示,当前,注册制下IPO审核按正常节奏推进。目前来看,IPO密集撤单现象较为严重,究其原因或在于中介机构未发挥好“看门人”作用。对于这一问题,一方面保荐机构要彻底转变思维,适应新要求,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快完善相关办法和规定。

    李湛表示,注册制实施以来,新股价格更能反映企业实际价值,价格发现效率显著提升。同时,交易运行机制方面,成交换手更为充分,交易流动性前期得到有效释放,市场内在约束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此外,优胜劣汰机制方面,注册制有效改变了过去市场中存在的新股“供不应求”预期,市场“炒新”现象明显下降,且随着股票数量持续增长,股票“壳价值”逐步下降,市场“炒差”的现象也在日益减少,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逐步形成发展。整体来看,注册制推进以来,市场新股价格形成机制、交易运行机制、优胜劣汰机制等三大机制均取得了较为积极的成效。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