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河南服务基地揭牌

2021-03-04 19: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娟

    本报记者 张文娟

    3月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河南服务基地(以下简称深交所河南基地)在郑州高新区揭牌,这是继2019年11月上交所河南基地正式挂牌之后,又一个证券交易所服务基地正式落地河南。

    据悉,深交所河南基地由深圳证券交易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及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发起设立。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将把河南基地建设成为河南科技创新型企业质量培育的平台,创新类资本工具开发应用的平台,推动河南资源型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的平台。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基地的揭牌,必将有效提升省内优质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效率,推动更多科创企业进入主板、创业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支持郑州乃至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深交所河南基地揭牌运营后,将围绕拟上市资源培育、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组织专业培训、联合研究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为河南省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专业、高质、高效的服务。深交所河南基地将按照“以点带面,积累经验,核心带动,形成示范”的基本要求,探索一条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模式。在挂牌仪式乐活动结束后,深交所上市推广部还进行了“注册制改革后企业上市形势研判”的主题培训。

    按照河南基地3年发展计划,将结合郑州高新区在科技创新资源、孵化培育体系、科技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打造深交所服务河南的高新示范样本。之后,将面向全省大范围推广,全面推进中原地区优质企业与资本市场进行对接,助推高科技中小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科技、资本和产业在河南的高水平循环。

    河南省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在全国都可圈可点,特别是GDP总量连续多年排在全国第五位,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省,但是在资本市场方面所走过的步伐还是较为缓慢。

    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与推动之下,河南省开始加快企业上市步伐,资本市场发展成效初步显现。仅以2020年来看,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2家,创10年来新高。目前河南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35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88家,境外上市公司47家。另外过会待发企业3家,辅导备案企业43家。

    今年的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要求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加快推进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局长牛雪峰明确表示,河南要想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的功能和作用,必须要做好五项工作,其中第一项就是增加上市公司数量。除此之外还有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集中精力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提高舆情应对的速度与能力以及利用各种方式设立基金等。而此次深交所河南基地的正式挂牌以及此前的上交所河南基地的正式挂牌,就可以被看作是五项工作内容中的一个重要举措。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