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开年来4家企业IPO被否 依赖补贴等被重点关注

2021-03-02 06: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过2”,西藏运高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高股份)IPO被否。

    2月25日发审委结果出炉,意味着今年已经有4家企业IPO申请被否决。前三名被否的IPO企业分别是郑州速达工业机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九恒条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从上述IPO被否原因也能总结出部分共性,如供应商、客户、发行人之间往来的合规性、控制权明确性、主营能力没有重大障碍。

    运高股份IPO被否

    2月25日,又有一家IPO企业被否。当日,立达信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炬申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运高股份上会,运高股份被否。这意味着,继郑州速达工业机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九恒条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之后,运高股份成为年内第四家IPO被否的企业。

    运高股份是西藏本地领先的清洁能源供应商,主营业务为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

    运高股份被问及四大方面,其中重点被问询的是政策和补贴风险。

    比如,公司被要求说明已运营项目持续执行国家发改委规定的西藏地区标杆电价的可行性,相关补贴是否存在持续下降或取消的可能;说明在西藏地区停止新增普通电站项目建设审批以及国家发改委对需国家补贴的普通电站实施严控等情况对发行人业务发展的影响;最近一期末应收电价补贴余额较大的形成原因,结合报告期电价补贴收回情况,说明对发行人经营现金流量及偿债能力产生的影响。

    另外一大受关注的点是客户集中。运高股份营业收入均来自于西藏电网。这里的风险点在于当签署的供电合同约定上网电量少于实际上网电量,发行人存在因电网消纳原因而限功率运行的情形。发审委提到,报告期因电网消纳原因而限功率运行的具体情况,形成此情形或风险的原因及影响因素,以及对发行人未来的潜在影响,发行人风险披露是否充分到位。

    另外还有涉及到股权代持的质疑。运高股份实际控制人通过其控制的企业向部分董监高提供资金支持,发审委要求其回答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委托持股等代持行为或其他利益安排等。

    异常往来等被问询

    目前已经有4家IPO企业被否,从各家被否的理由或能找到监管关注的重点。

    比如被否的广州九恒条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恒条码),它就被关注到供应商和客户的异常。

    添城纸业成立后短期内成为九恒条码2017年度第四大供应商,2018年底注销,添城纸业及拥城电子控股股东李拥持股或任职的多家公司与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存在股权或合作关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与供应商、客户等存在大额资金往来等问题。

    九恒条码就被问到发行人采购、销售收入的真实性,与供应商、客户之间是否存在异常资金往来或其他利益安排。

    创业板IPO被否的郑州速达股份同样遇到类似问题。报告期内,郑州速达股份与郑煤机存在较多关联交易,且客户、供应商存在重叠。且郑州速达股份为郑煤机客户提供免费的质保期服务,并接受郑煤机派驻的财务人员。创业板上市委要求进一步说明关联交易的定价依据及合理性、发行人直接面向市场独立获取订单的能力、发行人对郑煤机的依赖是否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等。

    灿星文化上市被否则是因为股权设置过于复杂。灿星文化历史上存在红筹架构的搭建、拆除情形,现有股权架构系映射红筹架构拆除前的结构形成。深交所要求说明在已经拆除红筹架构的情况下,共同控制人之一田明依然通过多层级有限合伙架构来实现持股的原因。

    从上述被否原因也能总结出部分共性,即供应商、客户、发行人之间往来的合规性、控制权明确性、主营能力没有重大障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