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公募REITs系统今日起上线启用 大湾区基础设施REITs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1-03-01 06: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2月25日,以“REITs聚势产业乘风”为主题的大湾区基础设施REITs发展论坛在深交所举行,市场各方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行稳致远。

    深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相关技术系统将于3月1日起正式上线启用,这标志着深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在技术层面准备工作已顺利完成,将为国内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平稳发行上市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大湾区基础设施REITs发展论坛是继去年8月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实务讨论会成功举办以来,深交所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又一务实举措。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以视频方式致辞时指出,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有利于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股权融资比重,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

    李超提出,希望各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试点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法律制度供给和相关制度安排,促进REITs市场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有较好的基础设施项目基础,应当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加快REITs市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同时探索REITs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有效结合方式,助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挥基础设施REITs在盘活存量投资、提供增量资金等方面重要作用,加快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也认为,“十四五”时期,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基础设施REITs作为完善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的有益探索,是健全投资内生增长机制的重要抓手。各方要群策群力,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新型投融资模式作用,推动大湾区建设和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交所负责人表示,深交所高度重视REITs产品研究与创新,已累计发行50单私募REITs产品、发行规模突破1000亿元,市场占比近六成,初步形成国内规模最大、不动产类型覆盖全、市场引领效应强和多元化投资者聚集的特色私募REITs板块,为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创造了良好生态环境。目前,公募REITs已进入首批试点项目正式实施的阶段。

    今年1月29日,深沪交易所公募REITs配套规则正式出台,具体产品审核、交易及持续监管规则落地。3月1日起,深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审核业务系统、信息公开网站和网下发售系统正式启用。

    深交所负责人强调,深交所将紧紧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相关要求,与各方协力确保试点工作开好头、稳起步,助力深圳成为全国性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业发展聚集区,努力将公募REITs打造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主流金融产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