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对市场影响几何?业内人士:合并后两个板块原有估值水平不会有什么变化

2021-02-17 16: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末,有关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将合并的消息引发市场积极关注。

    目前,深市主板的公司以食品饮料、房地产、家用电器等传统行业为主,而中小板以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新兴行业为主,平均市盈率高于深市主板。有一些市场观点认为,两个板块合并后,对原来的估值体系可能会产生波动。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在本周末分析指出,两个板块合并后,对原有公司的估值不会有影响,真正影响估值的取决于企业本身以及自身盈利情况等基本面因素。

    合并后对两个板块原有估值水平不会产生扰动

    本周末,有关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将合并的消息引发市场积极关注。截至2021年1月底,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计上市公司1468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5%,总市值23.39万亿元,占全市场的29%。

    目前,深市主板的公司以食品饮料、房地产、家用电器等传统行业为主,而中小板以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新兴行业为主。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月5日收盘,深市主板的动态市盈率(扣除负值)中位数为28.2倍,中小板的动态市盈率(扣除负值)中位数为30.6倍。中小板的市盈率总体要高于深市主板,但从中位数来看,两者的差距并不大。然而,有一些市场观点认为,两个板块合并后,对原来的估值体系可能会产生波动。

    对此,本周末,多位来自券商、高等院校等机构的业内人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小板是在创业板条件尚未成熟条件下推出的,本身是历史过渡性制度安排,其定位与特色并不明显。近年来,随着创业板市场逐渐成熟,科创板有序运作,中小板退出历史舞台就成为必然。”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宗新今日向记者指出,“目前,中小板与深市主板市场之间在公司市值规模、行业结构、市盈率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但二者合并不会造成明显的市场冲击与波动。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市场的合并,有助于深市上市公司行业结构的优化,更加凸显沪深交易所的定位与特色,并进一步推动沪深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之间的优势互补与协同发展。”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我注意到主板和中小板两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在表面上存在差异,但是事实上这个差异主要是来源于两个市场中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的不同。两个板块的合并没有改变投资者门槛和交易机制,对投资者的交易方式和交易习惯也没有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在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变的情况下,合并之后,股票流动性和估值水平预计不会有什么变化。”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向媒体指出,虽然深市主板上市企业以食品饮料、房地产、家用电器等传统行业为主,中小板上市企业以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新兴行业为主,两板之间的平均市盈率有所不同,但因为我们国家金融市场已经日趋成熟,机构投资者占比也越来越高,而且在流动性总体充裕的大环境下,两板合并后对个股估值的影响相对有限。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则明确表示,将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后,将恢复深市主板上市功能,其发行上市条件保持不变,不新增企业上市渠道,也不涉及发行节奏安排的变更,不会造成市场发行节奏加快,对股市总体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在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陈洪斌看来,深市主板与中小板的合并对于股票估值并不会造成很大影响,原因有三:

    首先,此次合并后板块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对于市场运作和投资者交易的影响很小;且主板和中小板个股市盈率及估值的差异本就是由于企业规模、行业类型、盈利能力、成长特性、投资者预期不同等因素而导致的,此次合并对于这些因素并无大范围的影响,故而并不会造成估值的较大波动;

    其次,主板与中小板在去年三月便在同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下运作,已经是为合并进行了预演,因而此次合并的余波并不会很大;

    最后,此次合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中小板作为创业板和主板之间的过渡作用在不断减弱,两板之间的规则等方面同质化严重,合并并非针对上市个股,故对于估值并不会有太大影响。

    对被动配置影响有限

    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今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深市主板与中小板的合并对原有公司的估值没有影响。即使在创业板、科创板这样估值相对较高的板块内部也有不少低估值的公司,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终究还是取决于上市公司本身。

    他认为,两个板块的合并唯一有些影响的应该是中小板ETF,不过由于中小板ETF的规模较小,所以影响也较为有限,预计未来中小板ETF应该会进行更名。

    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华夏中小板ETF的总份额为6.03亿份。相比之下,截至今年2月5日,华夏上证50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华夏沪深300ETF的份额规模都要远大于华夏中小板ETF。

    陈洪斌今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根据这次合并的公告和相关指数的调整公告,这次合并仅须对相关指数全称、简称和选样空间描述作适当修订,即删除指数全称和简称中的“板”字,并作个别适应性调整,相关指数选样空间描述涉及的“中小板”变更为“原中小板”,“相关的指数其实还是一样存在,只是换了个名字,我觉得对被动配置可能有一点影响,但影响应该是不大的。”

    不意味着全市场注册制会很快实施

    本周五晚间,关于证监会批准深市主板与中小板的消息发布后,多位业内人士均预计,这一动作是为全面推行注册制铺路。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两个板块的合并与全面推行注册制没有必然的联系。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是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存量改革,并不意味着全市场注册制会很快实施,这两者是两码事。另外,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能够形成了一个更有广度和深度的板块,此外,也与创业板各有侧重,满足不同阶段企业发展融资需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深交所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是好事情,顺应了市场发展规律。合并后,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特征的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为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不同类型企业提供融资平台,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然而,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不意味着全市场注册制很快实施,两者没有必然联系,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循序渐进地推进。在全市场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不能过于理想化,也不能急于求成。

    杨德龙同样表示,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不意味着全市场注册制很快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已取得较好效果,但也要看到,注册制试点的时间还不长,有些制度还需要不断磨合和优化,不能急于求成。此次合并,主要解决深市主板与中小板趋同问题,立足于厘清不同板块的功能定位,构建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的多层次市场体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