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李迅雷:指数对我国经济大趋势以及结构变化的反映将越来越精准

2020-11-20 1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本报记者 刘会玲

    11月19日,第十四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在沪召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素源、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席风控官张兆义、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李迅雷在论坛中表示,“指数作为工具非常有用,从宏观角度来看,指数能否反映我国经济,对股市是“经济晴雨表”一直存在很多争议,但这跟我国资本市场30年还是一个初创阶段特性相关,近年以来,也欣喜地看到上证综指编制办法进行了调整,今后指数对我国经济大趋势以及结构变化的反映将会越来越精准。但实际上,从细分来讲,指数对经济结构的反映是比较明显的。”

    他从三个方面对此进行了说明,首先,指数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从过去30年来看,中国资本市场突飞猛进,市场规模全球第二,跟我国的经济体量排名全球第二位是完全一致的。尤其近年以来,A股市值较为明显的上升,公募基金参与率在明显提高。这种背景下,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得到了明显提升,机构投资者在股市里的占比明显在上升。2019~2020年连续两年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30%以上,也反映出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进一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也说明A股市场越来越走向成熟,同时也得到了全球的认可,包括中国的股票被纳入MSCI,包括现在A股市场的沪深300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相关性也明显增大,过去炒短炒新的炒作性的氛围,目前在明显减弱。

    第二,从指数看,产业结构的变化。虽然股市作为“晴雨表”,在反映总量经济水平上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但在反映结构方面,得到了较充分的体现。现在流行一个词,“赛道”,所谓“好赛道”,就是这些行业正处在一个快速的成长期,所谓“差赛道”就是行业可能是夕阳行业,增长速度明显在回落。从指数市值来看,传统的周期性的行业,占比从过去的50%降到现在30%左右,大消费,可选消费品,医药等行业,行业指数市值占比从9%上升到了30%,科技、信息技术、电信行业指数是指占比从2%上升到11%,金融行业指数占比相对稳定,从中证一级行业指数看,消费、医药卫生、信息技术行业占比明显上升,能源行业占比明显下降。也反映出现在产业结构的变化,新旧动能的转换。

    第三,从指数看经济的分化。经济分化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一种现象。这种现象,有好的方面,有不好的方面。但是随着经济增速的减弱,中国经济存量特征越来越明显。首先,区域经济结构的变化,从IPO上市的角度来看,较为明显,中证800成份股中,位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的上市公司占比明显提升,达到了58%左右,而自2010年以来,A股IPO的公司中,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的公司占比达到70%。也反映出了中国经济区域分化,人口流向从北往南流。过去是从西往东流的。最典型的案例,去年浙江省的人口流入量超过广东省,而从上市公司数量与市值讲,浙江省经济也是特别好的,浙江省经济转型成功,上市公司无论是数量的也好,还是市值比重在不断提升,完全可以反映出区域经济结构的变化。从指数讲,中证民企指数的表现超过中证国企指数,反映出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民营企业的效率、灵活性,确实具有一定的优势。2017年和2018年,民营企业指数出现过一个阶段性的回落,所以要搞疏困基金。但2019年以后,民企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指数的表现与经济实际情况是比较吻合的。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