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定位“三创四新” 创业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动力足

2020-08-23 23:21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标志性内容,创业板改革高效推进。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IPO企业上市的钟声,于今日敲响。

    创业板“三创四新”的定位,更为包容的制度设计、更加市场化的发行方式、更为有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将是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梳理,不难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是创业板IPO申报的主力军之一。尤其是来自广东省的企业,更是名列前茅。而在广东省的申报企业中,又以来自深圳市的居多。

    同时,通过对受理企业进行观察,不难发现,从粤港澳大湾区到长三角地区,从京津冀到中西部地区再到东北地区,这些企业的注册地分布于全国各地,资本市场的高效支持,将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创业板的股票构成来看,大部分是代表经济活力的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创业板对这类企业的再融资和兼并重组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条件,并能帮助一些企业走出资金困境,稳定当地的就业环境。

    “尤其是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推行,将极大地激发相关企业上市的热情和便捷度,让区域经济更加活跃,并可按照产业的集中度特色走出创新发展之路。”陈雳说。

    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强创新要素保障供给和配套支持、打造创新体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培育壮大新动能,坚定不移促进高质量发展,是各地推进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路径。以推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为契机,其实与精准支持和加快孵化科技领军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创新型小微企业是一致的;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也是一致的。

    上海小郁资产总经理左剑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可能会对原本经济活力比较强、经营思路比较市场化的企业产生较大促进作用。像粤港澳大湾区或者长三角地区的企业,普遍特点是创新能力比较强,可能会比较容易符合创业板注册制的要求。

    “通过创业板市场这一平台,会有更多的公司得到资本市场扶持,形成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进而促进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左剑明说。

    “从我国目前的经济格局来看,不仅需要屹立于世界之巅的‘硬科技’,也需要范围更广的对传统产业进行提升类的企业。”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有了更多融资通道,对经济带动作用必然会更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