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证协发布《2019年证券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报告》

2020-08-12 20: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为了解证券行业人才发展现状,发现并解决当前行业人力资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升行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质量,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8月1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证券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证券行业登记从业人员数量为338,730人,较2018年下降1.63%,但成熟人才占比、学历结构、专业水平、国际化人才储备等方面均有所优化。从从业年限来看,具有6年以上从业经历的人员占比由2017年的54.14%上升至58.43%;从学历结构来看,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人员占比较2017年增长1.71%;从国际化人才结构来看,具备境外留学背景人员及具备2年以上境外工作经验人员占比均持续增加。从证券公司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方面来看,自营投资、机构销售、财富管理、信息技术等人才需求增加,证券公司人力总成本近三年持续提升。

    《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证券公司总部整体人数呈增长趋势,一半以上的业务线人员数量有所增长。从具体业务条线来看,随着行业财富管理转型步伐不断加快,财富管理业务人员数量增长最快,增幅高达56.89%;金融与科技进一步融合,信息技术人员数量近三年持续上升;内控、人力资源、运营(及存管、清算)人员数量增幅均超过7%;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资产托管、国际业务、战略发展等业务条线人员数量有所下降;党群、工会、团委、纪检人员的配置得到进一步加强。

    当前证券行业人才发展主要面临关键人才供给不足、尚未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人才体系、国际化高端专业人才及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研究报告》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推动证券行业人才发展的建议。一是加快人才结构性调整,持续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业务流程再造。二是推动人才精细化发展,夯实公司自身特色发展方向。三是加强国际化高端人才储备与培养,在“业务国际化”进程中实现“人才国际化”先行。四是加快金融科技人才布局,助力公司及行业科技赋能和信息化转型。五是优化调整合规风控体系,进一步提高合规风控人才专业化水平。六是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为人才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