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美资本市场都欢迎能讲“好故事”的中概股

2020-05-10 18: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倪楠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倪楠

    一家中概股公司因造假舞弊被调查,中概股也由此陷入信任危机的时候,金山云近期正式登陆纳斯达克,首日便以上涨40%收盘。这样的市场氛围,无疑让后续排队的赴美中概股松了一口气。金山云的上市首日表现也充分证明了,能讲好故事的中概股依然会受到资本的青睐。

    美国资本市场并未区别对待中概股

    金山云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当前美股中唯一一个中国纯云服务商。根据金山云公布的数据显示,近三年的收入由2017年的12.36亿元人民币,连续增长至2019年的39.56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近80%。金山云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主要投向基础架构的扩展和升级,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和物联网领域,以及生态系统的扩展和国际影响力建设等方面。

    招股书显示,金山云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公司的主要投入成本集中在研发和IDC。其中,近三年研究开发费用分别为3.99亿元、4.40亿元和5.595亿元,而IDC费用(带宽成本和机架成本)分别为10.33亿元、18.905亿元和28.566亿元。

    金山云早期投资人之一FutureX天际资本创始人张倩表示,金山云在研发和IDC上的巨额投入而导致的亏损,是为了建立行业壁垒的战略性亏损,金山云已经成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云厂商和第六大公有云IaaS厂商。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刘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概股公司要讲好中国故事,首先应当树立正确的上市目标理念,坚决摒弃上市圈钱甚至“割资本主义韭菜”的错误取向,把公司上市融资、创业团队兑现创业回报和为投资者实现回报有机结合,全面平衡。

    刘安说:“中概股公司应当深耕存量市场,把未来预期回报真正植根于对于中国市场的深入理解和本土化解决方案,而不是继续执着于对增量市场的空中楼阁式‘画饼’,用真实业绩证明中概股值得资本的信赖。”

    北京市征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焱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在上市规则和准入条件上,美国资本市场并未对中概股公司区别对待,中国的信息技术行业、非日常生活消费品企业依然倾向于赴美上市,对于其中优秀的公司,境外资本市场一度给予较高估值。

    中国资本市场欢迎优质中概股回归

    在信任危机之下,中概股股价表现不佳,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超过70%的美股中概股总市值在15亿美元以下,4月份近半公司的股票呈现下跌走势,而美股上市公司携程、百度、京东、网易等公司,已经与香港联交所进行洽谈,有计划赴港上市。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于外部资本市场环境,国内近期落地了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措施,4月30日证监会下调红筹企业回归的门槛,中概股回归A股的吸引力大增。但潘向东也表示,中概股如何规划好未来的发展,仍是各方都高度关注的事情。

    潘向东说:“从2008年以来中概股赴美上市来看,表现可谓喜忧参半,甚至部分中概股已经跌破发行价,倒逼回归A股市场。中概股本身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是需要加强自身经营能力,加强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二是加强风控,尤其是内部监管能力;三是熟悉海内外市场的法律法规,避免触碰法律红线。中概股回归不仅要讲故事,更需要提高自身业绩回报能力,期待更多企业在新模式和新业态方面蓬勃发展起来。”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认为,中概股回归是趋势,是国内资本市场开放的象征,但不能允许只会“讲故事”的中概股回归,其中关键点是要强化中介机构的看门人作用,强化责任追究。

    杨兆全说:“中介机构对业绩造假没有尽到把关义务的,必须严格进行追责。不能出现中介机构为了自身业务,对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睁只眼闭只眼,甚至是同流合污,帮助上市公司造假。保荐人、会计师和律师,作为熟悉上市公司业务的专业人士,应该有鸡蛋里面挑骨头的严谨作风,有了这样的看门人,上市公司也不敢贸然作假。”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策划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