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疆证监局安排部署2020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

2020-04-15 11: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近日,新疆证监局以文件形式向辖区各上市公司印发了《关于部署2020年新疆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通知》。新疆证监局首先总结回顾了2019年上市公司监管工作,分析研判辖区资本市场特别是上市公司主要风险问题,就2020年进一步强化监管与服务、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具体工作安排。

    2019年以来,新疆证监局认真贯彻“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监管理念,聚焦监管主业主责,落实完善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加强“三点一线”监管协作,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重点领域风险,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维护辖区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通知》中指出辖区资本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辖区上市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对2019年新疆辖区资本市场总体发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新疆辖区共有A股上市公司55家,备案拟上市公司23家,存续期内公司债发行人48家,发行债券135只,发行规模1203.16亿元,债券余额1054.61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67家,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及托管公司796家;证券经营机构132家,期货经营机构11家,备案私募基金管理机构154家、管理私募基金产品361只、管理规模1443.78亿元。辖区55家上市公司中,3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1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其中:49家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为正(7家公司扭亏为盈,8家公司预增,10家公司预减,其余24家公司续盈),6家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为负。

    《通知》传达了证监会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新疆证监局对2020年上市公司监管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强调当前监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证监会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及工作安排,结合辖区上市公司发展实际和重点风险问题,通报情况、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监管要求。一是继续推进风险防范化解攻坚工作,防范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二是深入落实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三是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四是充分发挥自治区资本市场领导小组机制作用。

    《通知》中对辖区上市公司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勤勉尽责,提高业务能力,发挥关键岗位重要作用。二是完善治理,加强信披,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三是稳健经营,强化风险意识,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四是加强沟通,相互促进,共同维护辖区市场健康发展。同时强调,新《证券法》已于2020年3月1日实施,新疆证监局对新《证券法》修订亮点从十个方面进行总结,对证监会配套制度阶段性更新情况进行梳理。要求辖区上市公司及时组织全体董监高人员、第一大股东、年报审计机构进行认真学习,遵照执行各项监管要求。要将学习贯彻新《证券法》精神和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

    当前,中国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全国上下正在集中精力抗击疫情和振兴经济。新疆上市公司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复工复产,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捐款捐物近1亿元,在驰援武汉、抗击疫情、保障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展现出新疆上市公司的良好形象。希望辖区上市公司再接再厉,抢抓资本市场改革和新疆稳定发展机遇,担负起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共同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而努力奋斗,为发展有新疆特点的实体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