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辽宁辖区就贯彻落实新《证券法》举办线上培训

2020-04-10 14: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修订后的证券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新修订的证券法贯彻落实到位,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辽宁证监局指导辽宁上市公司协会举办辖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证券法线上培训,该活动将连续举办三期,第一期培训在4月10日正式举行。

    “新《证券法》正式实施,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辽宁证监局有关负责人在首期培训会上表示,在资本市场正朝着总书记指出的“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体目标全力进发之际,新《证券法》的实施彰显了资本市场的发展理念、改革定力、创新魄力与法治导向。”

    该负责人从“使命”、“权利”、“义务”、“责任”和“情怀”五个方面与参与培训的上市公司高管进行了交流。该负责人表示,这次修法是资本市场规则体系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大变革。董监高人员是上市公司的掌舵人,各项决策关乎企业和员工前途命运。只有了解新法,才能不负注册制全面推出的机遇,及时对公司未来融资战略做出新规划。也只有了解新法,才能知道发行交易制度、信息披露的新规则,避免撞到法律红线而为公司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害。

    该负责人指出,在这样一个高度法治化的市场,规则其实是权利。只要按照新证券法指引进行交易、信披、保护投保者,才能在职业生涯中安全、安稳与安心。规则是底线,是这个社会上市公司和其掌舵人的最低要求。要遵循新法规定,务必避免短线交易,务必严格把关信息披露,务必谨慎许诺,一诺即出,则须履行,也务必配合监管,如实提供有关文件和资料,不得拒绝、阻碍和隐瞒。

    “法律是刚性的、威严的,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该负责人强调,“新证券法大幅提高对董监高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董监高人员对于虚假披露和不按规定披露还负有连带赔偿责任,随着代表人诉讼制度的正式推出,投资者追究证券侵权民事赔偿诉讼的力量将大幅增强。作为监管者,坚决落实《证券法》,严格监管,严肃执法,对于触碰红线底线的,露头就打。”

    该负责人表示,企业从概念,到萌芽,到成长,再到上市,没有情怀支撑,很难一步步走过来。上市是企业关键的一跳,资本是企业关键的资源。越重要越关键也就越有诱惑,越是考验定力。

    “这个市场从来都不缺聪明人,但大浪淘沙,当脚步跟不上野心,当经营变为投机,太多所谓的传奇倒下了,太多曾经的明星企业倒下了。上市公司要创新,要进取,要懂得用足用好资本市场工具,但在经济和资本大潮中,别忘了步伐要稳,定力要足。”该负责人对参与培训的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讲到,“你们不是一个人,你们身后有成百、上千、数万名股东和员工。大道至简,大道即正道,《证券法》中的规则就是资本市场的正道。守规矩、讲诚信、有责任的企业和企业家往往走得更远。”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宣传贯彻新法精神,提高上市公司掌舵人的合规意识,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前一阶段辽宁证监局分别下发了上市公司学习培训新证券法通知,给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一封信,给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人员的一封信,全方位对上市公司学习新证券法提出要求。辽宁证监局还整理了大股东及高管行为规范性、公司治理规范性、公司收购行为及信披合法性等四个方面共21条提炼学习重点和公司日常运作的28个法律风险点,对于这些重点学习内容,辽宁局证监局和辽宁上市公司协会通过多种方式予以推送。此次举办的系列培训也是为巩固前一阶段学习成果而举办的,记者了解到,辽宁证监局力求通过3期线上培训,实现辽宁辖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全覆盖。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