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债已累计发行超2000亿元

2020-03-12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据央行和证监会官网昨日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央行、证监会采取多项措施,通过债券市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债券发行“绿色通道”,延长债券发行额度有效期、合理调整信息披露时限等针对性措施,及时调整相关政策并充分利用线上办理业务。截至3月10日,在市场各方共同努力下,已累计发行支持疫情防控债券236只、2095亿元,用于防护及医疗物资采购生产及运输、防疫基础设施及医院施工建设、民生保障、物价稳定等疫情防控领域。

    央行、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央行和证监会将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债券市场融资功能。一是优化债券发行管理制度,积极推动债券产品创新,引导资金流向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二是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和便利条件。三是继续支持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资本债券,提高银行业资本充足性,增强信贷投放能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四是加强违约风险监测预警,健全债券违约处置机制,丰富市场化的违约处置方式。

    2020年1月,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达100.4万亿元,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产品涵盖国债、地方债、金融债、公司信用债、同业存单、熊猫债等多类品种。2019年企业部门债券净融资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重将近13%,成为除贷款外实体企业获得资金的第二大渠道。

    此前市场对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务融资工具是否应纳入新证券法法律框架存在争议。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品种的发行、交易、登记、托管、结算等,由央行及其指定机构依照《中国人民银行法》等制定的现行有关规定管理。商业银行等承销机构、信用评级等中介服务机构仍按照现行有关规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常开展业务。下一步,央行等部门将继续在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框架下,分工协作,共同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持续健康发展。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