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宁夏资本市场:多举措抗击疫情 无证券从业人员感染 93%上市公司复工复产

2020-02-24 20: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立平

    本报记者 李立平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参加宁夏政府新闻发布会及多方采访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宁夏各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的捐助资金、有的捐助物资、有的紧急转产口罩原材料及口罩等防护物资、有的投入资金平抑物价,并为商户免租金和物业费,纷纷发挥各自特点,各显担当多举措抗击疫情。目前,宁夏证券期货营业场所的防疫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投资者交易顺畅,证券行业从业人员未发生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截至目前,宁夏14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93%。

    捐资及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5000多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宁夏证监局成立了防控疫情指挥领导小组,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抓住春节假期时间窗口,提前做好辖区市场防控疫情的工作安排。广泛动员行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鼓励和支持辖区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并每日掌握辖区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疫情防控及生产经营情况。

    据宁夏证监局局长马炜介绍,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龙管业先后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向宁夏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宝丰能源捐赠9700件医用防护服、780个医用护目罩、10.3万只医用口罩,捐款2400万元;新华百货向银川市兴庆区防疫指挥部捐款200万元;英力特向惠农区政府捐助20吨消毒液原液,可配制6000吨的民用消毒液用于防疫;嘉泽新能紧急向宁夏政府及公司项目所在地政府,捐赠总价值180余万元的医用防护型隔离衣等防护用品;美利云在得知中卫地区消毒液需要紧急调拨时,从生产物资中调集大中小100个消毒液装运桶进行捐助,并安排车辆帮助转运消毒液。

    此外,商赢环球、伊品生物、沃福百瑞、晓鸣农牧、康亚药业、红山河等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也纷纷伸出援手,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辖区共有19家公司累计捐款3697.2万元,捐赠防疫物资折合金额1391.43万元。

    多家公司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克时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应尽的社会责任,希望尽快能看到战“疫”的最终胜利。

    93%上市公司复工复产 防控与复工双线作战

    马炜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作为中国经济生力军的上市公司就更应该克服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尽快复工复产。宁夏证监局非常重视宁夏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的复工复产工作,截至目前,宁夏14家上市公司中有93%的公司已复工,5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有94%的公司已复工。

    据《证券日报》了解,作为根植宁夏67年的企业,新华百货的超市门店覆盖宁夏所有市县区,为保障民生商品供应,在抗击疫情期间,公司所有超市门店正常营业,保证货品充足,不断货、不涨价,并为平抑物价补贴投入1000多万元。同时,新华百货积极响应政府防控疫情号召,公司新百总店、购物中心店、老大楼店、现代城店等大型商场自1月29日开始闭店,闭店期间的退货期限及消费券、优惠券有效期限顺延,公司对闭店期间的2000余户商家免收租金、物业费让利1700多万元。另外,公司开通的“多点APP”手机线上购买业务,还将市民线上购买的商品直接配送到居住小区门口,最大限度地为购物提供了便利。

    《证券日报》记者2月23日从宝丰能源获悉,公司的医用口罩及防护服项目已于22日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公司利用现有产房,建设2条平面耳带式医用口罩生产线、1条折叠式医用口罩(如N95)生产线、1条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日产32万只医用口罩、5万只N95口罩、1000套医用防护服。公司已于收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当日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正式开工建设,预计3月下旬可建成投产。

    此前,为从上游协助解决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宝丰能源于2月9日,紧急研究确定将一套聚丙烯装置部分转产生产高熔指纤维料S2040,转产后所出产的高熔指纤维聚丙烯产品是市场上公认的成熟无纺布生产原料,可用于生产口罩、手术衣等高端医用无纺布。2月14日,宝丰能源首批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产品成功下线出货,转产产线单日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产量为1000吨,每吨高熔指纤维聚丙烯约可制成一次性外科口罩90-100万个或N95口罩20-25万个,公司单日供应口罩原材料产能过亿只。

    宝丰能源总裁刘元管表示,公司一直坚持在高端煤基新材料领域中做精、做强。利用原有生产线转产医用无纺布原材料,以及新建生产线生产医用口罩及医用防护服,既是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也是对宝丰能源现有产业链的延伸,公司将全力加快建设步伐,争取产品早日上市。

    无证券从业人员感染

    马炜在2月22日由宁夏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宁夏证监局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和证监会的有关要求,督促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2月3日开市之前,就做好了疫情防控期间交易服务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交易结算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准备、经营场所防疫物资准备、与投资者提前沟通等。积极引导投资者通过网络终端、手机APP等非现场方式进行证券交易,极少数客户确有需要在现场办理业务的,各证券期货营业部提供事前预约安排,根据客户申请,分期分批安排投资者临柜办理。开市后,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安排最低限度的现场值守人员,所有进入现场的人员必须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营业场所每日定时清洁消毒。

    截至目前,宁夏广大投资者积极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大多数营业部实现了现场客户人数为0,大幅降低了传染风险。春节后开市以来,辖区投资者交易顺畅,证券行业从业人员未发生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证券期货营业场所的防疫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