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战“疫”时期并购重组审核常态化进行 节后首单并购重组项目“花落”一汽轿车

2020-02-18 23:56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2月18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以专线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今年第四次、节后第一次会议,对一汽轿车和博雅生物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据并购重组委第四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一汽轿车重组项目获无条件通过,博雅生物重组项目未获通过。

    据悉,一汽轿车此次重组项目是置出公司旗下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51亿元,置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解放”)100%股权,作价270亿元。一汽轿车控股股东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股份”),一汽解放为一汽股份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本次交易后,一汽轿车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另外,此次重组完成后,按照2019年1月份至10月份指标口径,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将增长15倍至29亿元,每股收益将增长6倍至每股0.64元。

    一汽集团总经理、一汽轿车董事长奚国华表示:“本次重组将为一汽解放插上资本的翅膀,不仅能带动自身更好更快地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也能够为中国一汽加速向国际一流车企迈进提供新动能,对中国一汽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本次交易完成后,一汽轿车将包括乘用车业务在内的资产和负债置出,将有助于解决一汽轿车与控股股东之间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有利于恢复上市公司的融资和资本运作功能,保护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马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汽轿车重组项目是节后全市场第一单过会的并购重组项目,证监会在疫情期间坚持并购重组审核正常化,积极落实五部委联合文件精神,把加强疫情防控与维护资本市场健康运行切实结合起来,保障资本市场功能的正常发挥,有效支持了疫情期间的企业发展与经济平稳增长。

    博雅生物则是拟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向江西百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百圣)等11名交易对方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罗益生物48.87%股权。

    据证监会公告,博雅生物重组项目未获通过是因为,申请文件未充分披露标的资产报告期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未充分披露业绩预测依据的合理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博雅生物的否决理由是此前并购重组审核未通过的常见问题,也说明在特殊时期,并购重组的审核标准是一贯的,不会因特殊时期放松标准。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