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今年要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

2020-01-20 10:57  来源:证券时报

    1月16日至17日,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起点上,中国证监会将从优化市场生态、抓好重大改革攻坚、加强市场法治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监管效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六大方面,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落实落地。

    其中,针对公募基金,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仍是今年工作重点。会议提出,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多方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促进投资端和融资端平衡发展。

    事实上,早在去年7月4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带队赴中金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当时会议就指出,要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求公募基金把握机遇,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要在提升权益类基金的占比上下功夫,提高研究能力、丰富产品类型、提升投顾水平、优化投资结构,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

    去年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会议重申“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并要求,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长期业绩导向,推进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

    此后,针对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工作,监管层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从基金产品注册优化到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从强化长期业绩导向到引入中长期资金入市,为权益类基金大发展营造了非常好的制度环境。

    基础市场行情叠加监管层多举措推进,去年成为权益类基金近年来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场权益类基金(股基+混基)总规模3.19万亿元,同比增长1万亿元,年度规模增幅高达45.9%;权益类基金在公募基金总规模占比也从16.76%增至21.6%,年度增长近5个百分点。

    受益于2019年以来的消费、科技股行情,公募基金在结构性行情中的综合投研优势、主动选股能力凸显,偏股基金也整体呈现出跑赢同期大盘的现象,“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也正在深入人心,公募基金正在迎来业绩和规模良性发展的生态。

    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爆款频频现身市场。交银施罗德基金、广发基金、东方证券资管、泓德基金、银华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大成基金、鹏华基金等一大批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持续引爆市场,一批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新基金,也吸引大量资金争相抢购。

    其中,交银内核驱动单日募集规模超500亿元;1月13日,3只主动权益基金一日售罄,募集总规模接近170亿元;1月17日,2019年权益基金冠军得主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基金募集规模创下1000亿元天量。截至1月17日,今年以来共有7只新基金一日售罄,19只权益基金成立总规模562.19亿元。

    除了公募基金外,2020年资本市场六大工作重点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防风险强监管为抓手,持续优化市场生态;二是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三是以贯彻新证券法为契机,全面加强市场法治建设;四是以促进优胜劣汰为目标,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五是以科技监管为支撑,进一步增强监管效能;六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