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高比例股权质押公司减少24% 深交所纾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01-03 01:16  来源:证券日报 姜楠

    本报记 姜楠

    过去的一年,深交所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持续监测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为纾困出实招、举实措。深交所集中力量先后赴全国11省市开展19次集中调研,举办11场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及证券公司座谈会,深入了解民企融资困境,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开展8场股票质押及纾困专题培训,覆盖超过770家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相关市场主体。截至2019年底,股票质押回购规模较年初下降约25%,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公司数量减少24%,质押纾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期深市出现质押纾困的创新举措,为风险化解提供了新的思路,给市场提供了新的范例,也给企业带来新的希望。

    转质押+股权转让+资产处置

    得润电子是一家专注于连接器及精密组件制造的民营企业,前期公司控股股东得胜资管将大部分股票质押融资用于公司项目投资,但由于宏观环境变化,投资周期变长,二级市场股价下跌,控股股东股票质押达到警戒线、平仓线,质押比例一度达到99.84%。

    在控股股东资金紧张之际,深圳国资果断出手,为公司量身定制一系列纾困方案。一是将得胜资管面临平仓风险的股票转质押至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缓解控股股东平仓风险。二是由深圳市投控资本有限公司、深圳投控湾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深圳投控中证信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受让得胜资管所持有的公司5%股权。

    目前,得胜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股票质押比例已降至60.58%,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得到有效缓解。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通过纾困方式引入信赢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后,还将借助战略股东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布局和延伸发展。

    质押延期+资管计划协议受让

    在民企驰援行动中,除了地方政府和国资平台担当主角外,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也积极参与。2018年11月份,证监会向各券商下发《关于支持证券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支持证券公司帮助上市公司缓解流动性压力。

    券商资管计划的参与是赛摩电气纾困方案的一大亮点。赛摩电气是一家为智能工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系统供应商。为加强在工业互联网+自动化设备领域的核心能力,公司前期以发行股票的方式收购4家公司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其中约90%由公司实际控制人厉达认购,认购资金来源于厉达及其一致行动人股票质押融资。2018年,受宏观环境影响,二级市场股价下跌,实际控制人出现股票质押比例过高、质押融资无法置换等流动性问题。

    一方面,公司和实际控制人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在当地政府部门等多方协调下,原质权人同意实际控制人延期赎回质押股票,暂不采取平仓等强制措施,为纾困争取宝贵时间。另一方面,公司实际控制人、兴证资管及徐州市国资平台共同筹划成立“纾困计划”,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之兴业证券5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由徐州市国资平台组织认购,并承接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的14.02%的公司股权,有效化解了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