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今年A股公司税费营收比或低于7.3% 逾四成制造业纳税人增加研发投入

2019-12-12 04:07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主持人刘斯会:最新数据显示,A股已经有538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今日,本报聚焦年报预告,结合政策发力点分析年报的看点并分析减税降费对于年报业绩的影响,同时采访专家学者进行深度解读。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预计,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2019年全年公司业绩将增长。另外,《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3748家A股上市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共计2.89万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018%,比去年同期降低0.38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的税负水平将进一步下降。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我国推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上市公司税费占比的降低,说明企业切实享受到了减税,提升了企业盈利的能力。

    闽发铝业预计,2019年1月份-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12.88万元至6087.0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40%至70%。业绩变动的原因之一,是随着政府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公司的税费成本降低。

    三角轮胎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将有大幅增长。业绩变动原因是,2019年1月份-9月份,由于销售收入增长、广告费和财务费用降低以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7.36%。

    近年来,随着国家连续实施减税降费,上市公司税负水平呈下降趋势。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A股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为30985.33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7.58%;2018年A股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为33978.2709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7.39%。

    今年分季度来看,第一季度,A股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为10325.7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8.989%;第二季度A股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为11113.6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9.098%;第三季度A股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为7185.3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5.34%;前三季度,3748家A股上市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共计2.89万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018%,比去年同期降低0.38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第三季度上市公司税费占比为5.34%,是因为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效应加速显现,上市公司的税负下降明显。据测算,今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税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会进一步降至7.1%-7.3%。

    随着减税降费效应显现,不少公司增加研发投入,加大了生产技术改造的步伐。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3748家A股公司研发费用为4704亿元,同比增长25%,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加大。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减税降费有助于上市公司将更多的资金用于研发投入,为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打下坚实基础,会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吸引力。

    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近年来,我国多次优化调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鼓励创新政策,并于去年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享受主体扩大至所有企业。

    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45%的制造业纳税人将减税降费红利用于增加研发投入。税务部门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9.3%,增幅较2018年全年提高3.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有317家上市公司获税费净收入。2019年前三季度,3748家A股上市公司共收到1831.22亿元税费返还,税费净支出2.71万亿元。其中有317家公司获得税收返还远高于各项税费支出。

    与此同时,减税降费也改善了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状况,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3748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总计约33755.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8227亿元,同比增32.2%。

    张依群认为,实施减税降费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现金流状况,增强上市公司风险抵御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