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广西证监局:动员凝聚行业力量 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扶贫

2019-12-10 04:22  来源:证券日报 王小康

    ■本报记者 王小康

    “好久没到楠木湾,路上打起护栏杆,地下铺砌石板路,走起路来好心甘。”这是一首流传在广西桂林市资源县河口瑶族乡葱坪村的山歌,描绘了民风淳朴的村落景致。但由于村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葱坪村仍然是一个较为贫穷的村屯。

    近年来,广西证监局通过整合行业资源,对葱坪村以及所在乡中心小学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总计引入资金超过50万元,推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扶贫等项目,使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较大改善,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今年我们继续引进辖区证券公司资金16.41万元,开展贫困户竹鼠养殖项目、河口完小学路灯项目。同时还投入3.3万元修建村路灯,为村民照亮回家的路。”对于在葱坪村的定点帮扶工作,广西证监局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

    “三大工程”

    助力金融扶贫攻坚战

    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支撑。

    近年来,广西证监局聚焦资本市场扶贫,研究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和扶贫工作计划,确定推动贫困地区后备企业资源库建设、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等7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其中,2018年5月份起,广西证监局积极参与推进全区企业上市(挂牌)“三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除了我们自身做好政策完善细化,还联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沪深证券交易所到南宁、桂林、北海、玉林、梧州等地调研,‘一企一策’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举办‘科创板投教行’专题培训、广西资本市场跨境业务培训交流会、拟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培训班等各类培训,帮助企业熟悉上市(挂牌)规则体系,增强资本市场意识。”对于“三大工程”的推进落实,广西证监局如是说道。

    积极推进政策落实落地,切实支持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挂牌)。广西证监局2019年深入开展“了解公司规范公司服务公司”专项活动,持续改进和加强新三板挂牌公司监管与服务工作。今年3月20日,南宁市片区新三板挂牌公司座谈会成功举办,“我们和与会挂牌公司代表就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规范运作、再融资与并购重组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充分交流,并逐一回应了参会代表关切的问题,会后也及时将挂牌企业反馈的部分问题向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通报。”广西证监局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广西共6家贫困地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已累计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6.97亿元,其中2019年股权融资583万元。截至2019年11月份,广西柳州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百色百东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获准非公开发行扶贫专项公司债券57亿元,已成功发行8.4亿元,全部用于辖区深度贫困县有关扶贫项目建设。

   “一对一”帮扶

    创立精准扶贫“新引擎”

    为了更好地实践“精准化”,扩大辖区资本市场扶贫格局,广西证监局在传统的金融扶贫之外,创新方式方法,利用广西上市公司协会、证券期货业协会会员大会、协会会刊和上市公司董秘座谈会等平台,大力宣传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组织扶贫工作经验交流,树典型,倡先进,广泛动员引导行业力量履行社会责任,形成“一对一”帮扶的长效扶贫机制。在广西证监局的宣传引导下,辖区内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响应,结合公司自身业务特点,将原料采购、项目建设、助学扶贫等主动向贫困地区倾斜,累计扶贫投入2亿多元。“在2019年扶贫日期间,全行业有51家单位共3442人参与广西扶贫基金会捐款,形成了全行业共同关心参与脱贫工作的良好氛围。”广西证监局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截至2019年11月份,有包括国海证券、华金证券、中银国际期货等13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辖区13个贫困县(镇/村)结成了“一对一”帮扶。

    对于金融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下一步工作,广西证监局则表示,将积极凝聚辖区行业力量,继续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服务脱贫攻坚,支持贫困地区利用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推动贫困地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为交通、能源、水务、林区、园区、景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同时,指导和鼓励辖区期货经营机构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服务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