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发布MOM产品指引 为中长期资金入市开“新渠”

2019-12-07 01:08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12月6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简称“《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机构部副主任林晓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引入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对MOM产品运作进行规范,更好的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起草了《指引》,并于今年2月22日至3月11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各方反馈意见54份。从反馈意见情况看,社会各界对规则总体认同,认为当前推出MOM产品有利于充分发挥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投资能力,满足投资者特别是中长期资金多样化的资产配置需求。有关各方同时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经认真梳理研究,对于合理性意见建议均予以吸收采纳,并相应调整规则名称。

    据林晓征介绍,《指引》主要做出如下安排:一是明确产品定义及运作模式,MOM产品应当同时符合以下两方面特征:1、部分或全部资产委托给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条件的投资顾问提供投资建议服务;2、资产划分成两个或两个以上资产单元,每一个资产单元单独开立证券期货账户。二是界定参与主体职责,管理人履行法定管理人的受托管理职责,投资顾问依法提供投资建议等服务。三是管理人及投资顾问应具备相应的胜任能力。四是规范产品投资运作,要求管理人建立健全投资顾问管理制度,加强信息披露。五是加强利益冲突防范及风险管控,要求管理人与投资顾问强化关联交易、公平交易、非公开信息等管控。

    林晓征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指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强MOM产品监管,促进MOM产品健康发展,及时总结完善,持续优化创新产品制度供给。

    MOM产品有何优势,引入该产品对我国资本市场有何意义?对此,林晓征表示,MOM产品是一类成熟的资产管理产品,既可以充分发挥管理人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同时又能发挥不同的资产管理机构在特定领域的专业投资能力。

    “据相关统计数据,美国公募和私募的MOM产品规模超过万亿美元。在境外,MOM产品是比较成熟的一类资产管理产品。从国内的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迅速,形成了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各类资产管理机构专业化、差异化的发展格局。从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管的角度来看,这些机构具有较强的募资能力,也有较强的委托投资意愿。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角度来看,他们具有较强的专业化投资管理能力,尤其是在权益类市场方面,这些机构的专业投资能力是更加突出的。”林晓征如是说。

    “以基金公司为例,公开的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成立21年,累计向投资者分红超过2.69万亿元。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超过14%,收益也是非常可观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专业化的投资管理方面是比较有优势的,特别是在权益市场方面。”林晓征表示。

    林晓征表示,从大的背景来看,推出MOM产品,一方面有助于进一步丰富资产管理产品,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另外一方面,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不同的资产管理机构也能更好、更加规范地实现分工协作、优势互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