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港交所 “世纪求婚”前景艰辛 伦交所凭四大理由“不动然泼” 进来看“继续接洽”究竟能否峰回路转?

2019-09-15 20:52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宓迪

    从正式对外宣布到明确被拒绝,一场“世纪求婚”让港交所站上风口。

    9月11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下称“港交所”)宣布,已向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plc(下称“伦交所集团”)的董事会提议,将两家公司合并。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声明中直言,如果成功,这将是东西方资本市场第一次真正强强结合的联姻,它将创造一个领先的国际交易所集团,屹立于全球资本市场之巅。

    然而,数日之内港交所便迎来了被明确拒绝的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这并非伦交所方面首次拒绝“追求者”,历史上包括纳斯达克在内的机构对其的收购都曾以失败告终。港交所称,对伦交所集团拒绝正面洽谈感到失望,并表示会继续进行接洽。

    拒绝“联姻”的四大理由

    在给港交所方面的信件中,伦交所集团提到四大方面的理由:一是港交所的建议不符合其战略目标;二是此项交易存在严重的无法交付风险;三是港交所对股票的考虑缺乏吸引力;四是与通过对路孚特公司的收购所创造的价值相比,并购建议中对其的估值严重不足。

    对于路孚特的收购是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9月11日,港交所提出合并建议,条件之一是伦交所集团方面放弃收购路孚特公司。伦交所集团方面此后的公告显示,伦交所集团仍将致力于对路孚特公司的收购,预计将于2019年11月向伦交所集团股东发出通知并寻求批准。该交易有望在2020年下半年完成。

    招银国际相关报告认为,让伦交所集团放弃对路孚特的收购或许并不容易。伦交所集团的股价在公布对路孚特的收购之后飙升了27%,显示市场对这一收购表示欢迎。此外,英国监管机构是否会允许港交所收购其主要金融市场的运营商存在巨大的未知数。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公开表示,伦敦证交所与香港交易所均为全球最重要市场的金融基础设施,两者如能成功结合,将创造一个全球布局、世界领先、覆盖亚欧美三大时区、同时为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等主要货币提供国际化的金融交易服务合计市值有望超过700亿美元的交易所集团,向全世界市场参与者及投资者提供前所未有的、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的全球市场互联互通平台。

    港交所不会停止国际化步伐

    虽然“世纪求婚”目前受阻,且前景艰辛,但专家指出,港交所国际化的进程不会停歇。

    证事听君注意到,港交所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活跃。2012年,港交所完成对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收购。

    专家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

    港交所仍会继续探索其国际化路径,扩大其业务版图以及实现业务多元化,这种努力不会停止下来,特别是依托中国市场可以开展海外人民币资产业务,合并伦交所集团的计划也是题中之义,既可以超过东京证交所,成为全球第三大交易所,规模仅次于美国的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也能够对人民币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提供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服务,帮助伦敦在中国市场国际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捕捉新机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