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共存 A股市场迎来全方面布局新时代

2019-07-20 0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下周一市场即将迎来科创板的正式交易,在此之前市场连日缩量震荡。如何看待当前市场陷入低波动率的局面?未来增量资金将来自何处?科创板将如何影响市场?走势会如何运行?本栏目邀请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展开讨论。

    市场缩量震荡

    中国证券报:近段时间,市场持续缩量震荡,从目前来看,影响因素有哪些?市场成交为何缩减?

    杨德龙:当前市场缩量整理,调整其实已经接近尾声,大家都在等待着什么?我认为,主要是等待政策面的明朗。本周统计局公布了二季度及6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整体来看,上半年经济增速和前几年相比肯定是回落的。经济还在转型,结构在优化,但是增速在下降。二季度GDP增速回落到6.2%,下半年怎么能够让经济企稳回升?政府肯定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利好来支持经济发展。哪些政策将会出台,以及政策出台的时间,这也是大家希望明确的。

    同时,大家也在等待机构资金开始大量流入市场。我们看到外资在第一季度大量流入A股,达到了一千多亿元的规模,然后4、5月份又净流出了数百亿元,从6月份开始又变为净流入。外资何时会再次持续净流入或者说流入速度何时会加快,可能会成为市场可以做多的一个信号。

    正是因为存在这些不确定性,所以市场走势比较纠结,一波三折。但这些因素大概率会朝着向好的方向转变。所以下半年资本市场机会肯定是有的,现在要保持信心和耐心,要对自己持有的股票有信心,持有好股票;另外,要对经济发展前景有信心。

    桂浩明:今年年初一段时间,沪深股市曾经明显放量,日成交金额动辄超过万亿元。不过,当时并没有足够的增量资金入市,主要是短线资金在不同板块之间的快速流动所造成的。在股市出现调整行情后,这种快速流动很难再产生财富效应,自然日渐式微,股市每天成交也就显得较为清淡。尽管现在市场资金并不紧张,但股市表现疲软,加上扩容压力较大,而被寄予厚望的北向资金也出现了阶段性净流出,这就决定了股市资金面相对偏紧。时下股市成交低迷,在很大程度上其原因也就在此。进一步说,以目前市场运行格局而言,这种状况难以轻易改变。引进增量资金,特别是长线增量资金,依然是当今股市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增量资金可期

    中国证券报:6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400亿元,而7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呈现净流出,资金面因素近期困扰市场。未来有哪些增量资金值得期待?

    桂浩明:通常而言,股市增量资金的来源,一是来自于储蓄资金的转换,二是来自于保险、养老、社保等资金的加入,三是来自于海外的投资者。自2015年股市发生异常波动以后,股市表现一直比较弱,同时由于房价居高不下,居民生活负担沉重,储蓄增长缓慢,因此大规模的民间资金从银行储蓄及理财等转换为股市的增量资金并不现实。而来自保险、养老、社保的资金,则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对进入股市十分慎重,大型保险公司入市资金的比例基本也就维持在10%左右,而社保理事会归集的各地社保资金,虽被允许进入资本市场,但大都还是买债券。至于外资,一方面由于对外开放加大力度,入市规模有所加大,但另一方面不但总量有限,而且也经常出现阶段性退出操作,尚不能认为是一支非常稳定的投资力量。基于这样的现状,认真推动国内的保险、养老、社保资金入市是较为现实的,最近有关部门也在考虑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入市的比例。

    杨德龙:虽然今年上半年外资流向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但是全球资金关注A股、配置A股的趋势没有改变,特别是在A股先后纳入MSCI、富时罗素的国际指数之后,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必然会增加。世界上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在报告中称,中国市场拥有丰富的行业和企业类型,全球创新发展方向均能从中寻找到对应的标的,具有其他市场难以比拟的优势。中国市场也是唯一一个和美国市场可以媲美的大容量的市场,所以外资对A股的看好是非常明显的。

    近几年A股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预计在未来的5到10年,A股外资的持股量可能会提升到10%,也就是达到5万亿元左右,这无疑会进一步提高机构投资者在A股的占比。

    科创板如何影响市场

    中国证券报:科创板正式开市如何影响市场?对于科创板有何展望?

    杨德龙:设立科创板是今年我国资本市场的大事,在科创板上试点注册制属于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对资本市场各项改革都是重大推动。科创板的设立主要是为了解决我国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不足的问题,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意义重大。

    现在科创板第一批股票即将上市,科创板的设立也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完善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投资于科创企业的机会。当然,由于科创板的股票多数都还处于初创期,所以在个股选择以及投资方法上与传统的二级市场是不同的。因此建议投资者尽量通过买入科创板基金来投资科创板股票,或者是通过把投资资金控制在个人资金量的20%以内,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风险,同时分享科创板的收益。

    科创板开市在即,一些科创板的影子标的有可能会获得资金的关注。特别是有了比价效应,科创板上的股票估值较高,主板和中小创的相关同行业的公司估值较低,有可能会使得一部分资金去关注原有的科技股。

    桂浩明:科创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股市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它将在多方面深刻地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倡导长期投资以及推动资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就科创板本身而言,如果能够平稳运行、合理定价,以及以此为基础实现良性的活跃交易,不但会带来全新的投资机会,也将为中国股市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因此,对于行将开始交易的科创板,应该高度重视。

    迎布局新时机

    中国证券报:市场即将进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共同交易时间,如何看待后市行情?又该如何布局?

    杨德龙:科创板开市以后,市场即将进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共同交易时间,标志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加完善,投资者也有了投资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机会。无论投资于哪个板,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股东,才能穿越牛熊周期,获得好的回报。从投资方向上看,大消费、金融和科技龙头股都有布局机会。

    2019年是一轮慢牛、长牛的起点,也是A股市场黄金十年的开始。过去十年是中国楼市的黄金十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加强,房价的高企,以及投资房地产的预期回报率下降,房地产成交量也出现了大幅萎缩,房子的金融属性在逐步减弱,居住属性成为决定房地产价值最主要的因素。在楼市的黄金十年逐步接近尾声之际,大类资产配置逐步偏向资本市场,A股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

    桂浩明:随着科创板进入交易,市场将出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科创板四个板块共存的格局,它们逐渐明显的各自特征,构建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架构。投资者需要了解这种差异化不断加大的状况,同时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来进行投资。一个多元化的市场,能够适合多元的投资风格,同时也为均衡投资提供良好的基础。在这个意义上,投资者将有望迎来一个全方面布局资本市场的新时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