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四个敬畏”“四条底线”明确上市公司行为准则

2019-05-13 07: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5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发表讲话,阐述了上市公司监管思路,并对未来如何做好上市公司监管和服务工作,如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如何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方向。

    平安证券并购融资部总经理丁志罡表示,从易主席的讲话中,可以感受到他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经营者等市场主体增强“踏实、务实、诚实”意识的高度重视。讲话意在鼓励市场主体进一步“脱虚向实”,并构建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易主席的讲话亮明了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要旨。易主席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及大股东须牢牢守住的“四条底线”(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高度总结了当前市场的主要监管方向。

    从市场交易的方面看,上市公司及大股东不得触碰的“红线”有:一,故意扭曲市场信息,误导市场预期,获取不正当利益;二,通过内幕交易,干扰市场价格的形成,影响信号传导的时效性和客观性,使少部分人非法获利;三,操控股价,影响市场交易秩序,引发股价大幅波动,干扰市场情绪,导致资产价格失真和投资风险上升。“资本市场作为引导预期的中枢,一旦信息失真,将极大降低其资源配置的效率。”王博表示。

    对易主席提出的上市公司应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表示,“四个敬畏”既为上市公司经营提出了行为准则,也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信心。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要有敬畏之心,要减少违法违规的侥幸心理,主动维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

    在对“四个敬畏”的阐述中,易主席也就监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王博表示,打铁当需自身硬,要治乱象,监管层也需精于业务,提升甄别乱象、抑制乱象、打击乱象的监管能力。另一方面,在对上市公司的劝诫中,明确了何为正途,即上市公司应将突出主业、提高业绩、增强核心竞争力作为发展的主流逻辑。而对“脱主业、编故事、乱秩序、频繁变更融资用途”的企业,监管将重点关注,引导其专注“练内功”,“凭竞争力吃饭”。

    此外,易主席也提出继续保持IPO常态化,坚持竞争中性,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切实做到好中选优。支持优质企业回归A股。

    潘向东认为,上市公司质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以上三个“不唯”、一个“只唯”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A股上市,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质量,促进良性循环。王博表示,国内已有不少世界级知名企业,支持优质企业回归A股,以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有利于优化“实力派”“新生代”在资本市场的成长环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