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5公司未按期披露年报被立案调查

2019-05-11 06:35  来源:证券时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昨日表示,截至4月30日,*ST毅达、*ST新亿、*ST华泽、*ST长生、*ST东南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证监会决定对5家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常德鹏指出,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加大对各类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督促上市公司及时、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推动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

    另外,深交所昨日发布公告,决定暂停7家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具体来看,乐视网、*ST凯迪、*ST皇台、金亚科技、千山药机等5家公司股票自5月13日起暂停上市,*ST龙力、*ST德奥自5月15日起暂停上市。初略估算,这7家公司股东户数合计超过50万。

    分板块来看,*ST凯迪、*ST皇台属于深市主板,*ST龙力、*ST德奥属于中小板,乐视网、金亚科技、千山药机则属于创业板。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7家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还将面临终止上市甚至强制退市的风险。

    其中,乐视网、*ST凯迪、*ST龙力等公司还因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进行立案调查,若调查结果显示公司存在违法行为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金亚科技则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在深交所发布暂停上市公告后,部分公司率先发布了风险提示报告。其中,乐视网公告称,股票暂停上市期间,公司将于每月前5个交易日内披露一次为恢复上市所采取的措施及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同时披露股票可能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请广大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

    一直以来,深交所严把重大违法退市执行关,对触及退市条件的公司坚决予以退市。在此前发布的深交所理事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重点工作报告中,就提到“研究优化退市制度规则,支持交易所完善优胜劣汰机制”,报告还提到要“推动加大重点高风险公司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促进退市法治化常态化,完善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在深交所总经理报告中,则提到“要扛起退市责任,规范市场秩序”,“强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上市公司监管”。

    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表示,2018年最严退市新规落地后,从严退市成为监管主基调。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之一,在成熟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退市是一种常态现象。随着科创板的正式推出,科创板退市力度从严、退市效率大幅提升,将引领A股构建有效的退市制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