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MSCI14日公布提升A股纳入因子审议结果 外资中长期净流入趋势不改

2019-05-08 0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6日,MSCI在其官网宣布,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于欧洲中部夏令时5月13日晚11点,即北京时间5月14日早5点,在官网公布,MSCI届时将在官网公布新纳入和剔除的个股名单。此次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业内人士认为,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将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利好外资持有比例高的消费股。基于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外资机构认为近期A股调整不会改变外资中长期净流入趋势。

    北向资金尾盘回头

    本周一(6日)A股剧烈调整,北向资金盘中一度净流出超80亿元。周二(7日),北向资金净流出7.6亿元,不过尾盘时北向资金出现回头趋势。

    业内人士称,今年以来,包括北向资金在内的外资一直是A股市场的一条重要主线。近一个月,A股震荡下挫,同时伴随着北向资金的净流出。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沪股通和深股通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280.30亿元。外围因素方面,近期美元指数走强,市场波动加大。部分市场人士心生疑惑:外资是否要撤离A股。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外资机构表示,鉴于新兴市场依然被全球投资者严重低配,从中长期来看,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趋势不变。对于A股来说,短期市场调整不改中长期外资净流入的趋势。

    MSCI在3月1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将分三步提升A股纳入因子。其中,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股。这意味着,哪些创业板大盘股被纳入MSCI也将在5月14日确定。

    业内人士介绍,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将从两个方面影响A股。首先,全球标准指数系列中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无疑会为A股整体带来增量资金;其次,A股相关指数,例如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全指数中个股调整或纳入因子提升会为相应的个股带来增量资金。

    3月1日,MSCI亚太研究主管谢征傧曾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三步完成后,A股将迎来800亿美元增量资金(折合人民币超过5400亿元)。MSCI还表示,最终MSCI指数中A股的纳入因子将升至100%。

    消费股或受宠

    中金公司认为,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利好外资持有比例高的消费股,投资者可重点把握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大趋势(食品饮料、家电、医药龙头、先进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酒店旅游、零售、家居等)。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近期发表中国股票策略观点时也表示,在2018年四季度盈利全局放缓时,食品饮料一枝独秀,毫无放缓迹象,并在今年一季度维持强势。房地产、建筑材料和建筑去年盈利放缓,但在今年一季度有所恢复。除了建筑材料,材料板块的盈利普遍在一季度疲软,而TMT板块的盈利并未出现反转。银行板块的盈利在去年四季度基本没有增长,但在今年一季度却反弹至6.3%,而2018年全年为5.6%。

    尽管A股今年一季度盈利总体录得9.8%的正增长(非金融板块增长2.3%),考虑到非金融板块由于股市大涨的贡献,瑞银证券依然维持对全部A股和非金融板块今年盈利增长7.3%和6.8%的预测。而且随着稳增长政策的逐步生效,企业盈利增速将企稳。分行业来看,鉴于近期经济下行环境下消费板块表现相对强韧,继续看好消费品相关行业,如食品饮料、家电、免税运营商、机场和汽车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